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校园玩闹起纠纷 法官耐心促调解

11月8日,盘州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前成功调处一起健康权纠纷。

原告华某某与被告裴某系同班同学,均为15周岁。2019年4月1日,课间休息时,裴某从华某某背后将其扑倒,造成华某某左腿、踝关节等多个部位受伤,华某某因伤住院治疗60余天,所受伤经鉴定为九级伤残,需后续治疗费1.5万元,评定休息期为180日、护理期为90日、营养期为90日。华某某因此诉至法院要求裴某及其父母赔偿其因伤所造成的各项损失17.49万元。案件审理过程中,盘州市人民法院准予裴某申请追加盘州市某中学及华某某所投意外伤害险的保险公司为被告参加诉讼。

本案系在校学生引发的纠纷,为创建和谐校园,引领孩子倡导校园礼仪,承办法官庭前积极主持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向各方说明“身教重于言传”的道理,希望孩子家长勇于面对孩子的失误行为给他人造成的后果,以实际行动帮助孩子改正错误,作出敢于担当、知错就改的表率,后各方当事人也纷纷认识到孩子的教育不仅在于学校、还在于社会及家庭,需要大家协作配合,共同努力。最终,在承办法官的耐心调解下,达成和解,除裴某父母已支付华某某的医疗费6万元及保险公司已支付华某某的残疾赔偿金4.7万元外,裴某父母分期支付华某某后续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费用共计7万元。

“立德树人”是教育大计,盘州市人民法院立足于审判职能,积极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提供司法保障。(作者:叶乙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