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守艺人

遵行大义,守望故土。有这样一些人,默默奉献、卓尔不凡,用双脚丈量大地,以真情坚守传承;心之所向,行之所道。有这样一群人,于小我中有大我,于小爱中有大爱,用双手书写人生,以奉献诠释责任。由遵义市委宣传部指导策划出品的微纪录片《守望遵义》今日播出第二集——《守艺人》,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平凡的生活,聆听他们的初心和坚守。

通草堆画是贵州遵义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主要以药用植物——通草作为原材料。该技艺以素堆法为主,有设计、制图、切片、雕刻、成形等多道工序。2007年,遵义通草堆画被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李跃成为了通草堆画的第三代传承人。

上世纪五十年代,李跃的外公左靖以细腻的雕刻和剪切手法,以及层次分明的堆叠方式,创作出了具有立体感的半浮雕形式的遵义通草堆画。凭着独特的艺术形式和魅力,通草堆画很快走出国门销售到了英国、法国、美国等多个国家。

后来通草堆画在传承发展过程中碰到了诸多难题,但为了外公毕生的心血,同时也为了振兴遵义的非遗技艺,李跃在2007年时辞去外地的工作回到了遵义,与母亲一起重新把通草堆画做了起来。

作为通草堆画这门技艺的传承人,如何结合现在的时代特点将通草堆画更好的传承下去成了李跃思考最多的问题,他的选择是带着这门技艺走进学校,让孩子们了解通草堆画。此外,李跃也时常会开展通草堆画的体验课,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非遗。

在李跃看来,传承不仅是对这门技艺本身的传承,更多的是要传承这项非遗所蕴含的精神文化价值。(遵义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