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行走在荒山上的羊群

虽立冬已过,但黄泥乡石丫村还不太冷。返乡创业青年许宣平将成群的黑山羊赶到山上放牧,成年的黑山羊很是矫健,在陡峭的荒山之间来去自如。今年的羊价很是喜人,能达三十元一斤,但是望着眼前的数十头壮羊,许宣平心里却有了另外的打算。

许宣平是地道的石丫村人,之前一直在外务工,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2012年他毅然返乡创业,但是回乡以后,一个最大的难题出现在了他的面前。

许宣平正在喂羊

当时的石丫村,还属深度贫困村。“嫁女不嫁石丫汉,进去莫问晌午饭,要想儿郎成气候,莫在石丫旮旯转。”“石丫,石丫,出门满脚泥巴,雨天过路怕打滑,小心摔下大悬崖。”没有一条像样的通村公路,土地贫瘠,基本上种什么都只有少量的收益,稍微有点天灾人祸,一年的辛苦劳作就面临着绝收的风险,所以石丫村的土地很少有人耕种,大部分被丢弃荒芜。

面对这样的现状,许宣平回忆说:“当时我回来以后,看到这样的场景,就知道这个地方要靠传统农业养家糊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是因为这里有大片的荒山,可能在这个地方搞养殖还有点发展前途。”

有了这样的念头,许宣平很快就开始筹划,养猪、养牛、养鸡他都想过,很快他又将这些念头一一打消,因为养这些东西,必须先要迈过两道难关:首先是投入资金跟周转资金都需要很多,其次是石丫村当时还没有通村公路,不管是养殖需要的饲料还是将来牲畜出栏,都需要花费很高的人工运输成本,有可能一年的利润都不够拿来运输。

放牧在荒山上的羊群

一次偶然,许宣平跟人聊天的时候了解到黑山羊养殖这个项目。黑山羊养殖,如果是放养的话,基本上不需要吃多少粮食,因此需要的周转资金少,面对家门口的大片荒山,他感觉这是一个绝佳机会,于是他迅速在老屋旁边修建了羊圈,同时开始在网上收集关于山羊养殖的知识,购买相关的书籍来自学,向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人学习相关技术,很快,他的山羊养殖基地建起来了。

然而,上天却总喜欢跟人开玩笑,2013年,当时的许宣平因为养殖技术、经验不太丰富,从四川那边买进了几头种羊,没想到这几头种羊都是携带病源的,因为才隔离了十多天就将羊群混在一起,导致当时他自己的八十多头羊全部染病。

“我当时整个人都懵了,一点办法也没有,询问了很多人,请教了很多技术人员,才勉强救活了17只羊子。”回忆起这段经历,许宣平还心有余悸。这样的损失,对于一个创业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的人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要是平常的人,估计会就此一蹶不振,惨淡收场。

许宣平正在清洗羊圈

心有不甘的许宣平却没有放弃,病羊感染事件过后,他又向亲戚朋友借来了一笔资金,重新购买种羊进行繁殖。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在2014年的时候,许宣平的养殖事业终于看到了收益。“到2014年的时候,我已经有一百多头山羊了,当年除去成本,我净赚了六万多将近七万元。”许宣平说。

2015年,已经完全掌握了山羊养殖技术的许宣平,成立了百里杜鹃奔康希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了带动周围群众一起致富,他邀请了四户当地的贫困户一起加入合作社进行山羊养殖,2015年年底分红的时候,每户分了4680元。

许宣平介绍说,近两年来,因为养殖还算顺利,每年都有十来万的利润赚。但是由于现在在搞退耕还林,山羊对生态有所破坏,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他已经开始逐步减少山羊的养殖规模,现在在他的合作社里,成年的黑山羊已经只有五十多头了。

圈养的黑山羊

“年后,我准备在荒山上种植皇竹草,用种植的草料来养牛,这样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也使我的产业结构得到调整。”许宣平告诉记者,现在的石丫村,通村通组硬化公路已经在2018年全面修通,现在搞其他物种养殖的条件已经成熟。

说起以后的发展目标,许宣平自信满满,望着眼前的大片荒山,他说:“在未来,我打算养殖20头牛,200只左右的土鸡,至于山羊,规模就保持在100头以下,当然,我也希望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把他们剩下没有退耕的土地全部种上皇竹草养牛,带动他们一起致富。”(作者:彭良义、陈金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