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茶匠

遵行大义,守望故土。有这样一些人,默默奉献、卓尔不凡,用双脚丈量大地,以真情坚守传承;心之所向,行之所道。有这样一群人,于小我中有大我,于小爱中有大爱,用双手书写人生,以奉献诠释责任。

由遵义市委宣传部指导策划出品的微纪录片《守望遵义》今日播出第三集——《茶匠》,用最具匠心的传统手工技艺,为您烹煮一杯茗香四溢的遵义茶

遵义的茶都是在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的环境中生长的,茶叶整体的形状、芽头饱满,叶片肥厚。用这样的“原材料”制作出品质上佳的茶叶,无疑对制茶人的手艺有着很高的要求。刘建辉用自己20余载的时间,诠释了他心中的手工制茶。

27年前,刘建辉与手工制茶结缘。做手工茶非常辛苦,但刘建辉明白做茶如做人,要做好茶就要把自己的身体和思想融入到每一道工序中,坚持到底才能做出好茶。

巧揉妙炒出奇香。湄潭翠芽炒制技术既吸取了西湖龙井茶的炒制方法,又有其独特之处,全过程由杀青、摊凉、二炒、摊凉、辉锅等五道工序组成,需要双手在电炒铁锅内配合抖、带、搭、扣、拓、抓、拉、推、磨、压十种主要手法进行炒制。

如今刘建辉已从当年的门外汉成了制茶大师。在刘建辉看来,制茶是一门学无止境的技艺,除了技术精湛、精益求精之外,传承手艺也是一个匠人应该拥有的品质,而他将把手工茶一直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喝到遵义的好茶。(遵义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