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不忘初心 轮战干部“朱大姐”用真心赢得民心!

“朱大姐真是个好人……”

“朱大姐为我们办实事!”

“朱大姐为我买新鞋!”

走进六盘水市水城县陡箐镇阿佐村,提起“朱大姐”这个人,可谓家喻户晓。朱大姐是谁?她又为阿佐村的村民做了些什么?以至于这里的村民在提及她的时候都竖起大拇指,把她当成“自家人”!

原来,村民口中的“朱大姐”系六盘水市水城县卫生健康局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名叫朱家艳。今年6月,按照水城县的统一部署及单位的安排,她来到水城县陡箐镇阿佐村开展驻村轮战工作。在驻村后的每一天,进村、入户、走访,成了她常态化的工作,就是这常态化的工作她都倾尽了全力,付出了真心,最后也赢得了民心!

在走访阿佐村大坝组廖志洪家时,得知他的儿子患了肾病综合征,了解到廖家的困难情况后,朱家艳立即将情况汇报有关领导,经多方协调,帮助廖志洪家申请了医疗救助。 

本村魏梦旭,一家七口人,今年就有五口人长期生病住院,在走访了解情况后,朱家艳立即将情况汇报有关领导后,为魏梦旭家申请了医疗救助。

该村高龄老人刘梦贤丧子后长期一个人待在家里,郁郁寡欢,每天以饼干果腹,精神状态很差,生活十分凄凉。在走访后,朱家艳和同事隔三岔五地去刘梦贤家中,陪老人聊天、帮他打扫卫生、洗换被褥。去的时间长了、次数多了,老人孤苦的心灵获得了慰藉,精神状态逐渐转好。

阿佐村苗寨组有位87岁的老人叫杨学文,朱家艳走访时发现他住的房子已看不出内墙原色、黑漆漆的。后来,她找工人把老人住的房子粉刷一新,又找来水枪、买来洗衣粉,把房顶全部冲洗干净;给老人换上新的床、被褥、桌、椅、凳、晾衣杆等家用物品。朱家艳和同事又为老人理了发,并请一同前去的男同事帮老人洗澡、给老人换上新衣、新裤、新鞋。之后,每隔三五天,朱家艳都会买好蛋糕或饼干,送去老人家,一边和老人拉家常,一边给他家打扫室内卫生。杨学文老人的儿子杨天文感慨:“以前听说扶贫干部只是为了给我们解决贫困,但是没想到他们还会像子女一样帮我父亲打扫卫生洗衣服,她真的是一个好人!” 

在每一次的走访过程中,她及时发现问题,也及时的解决问题,周而复始的工作,以至于在走访的过程骨关节炎复发、高烧39度,她也没有请假,每天依然坚持工作。

曾经有位村民看到了朱家艳给高龄老人穿鞋的镜头,感慨的说,看看现在的领导是怎么工作的,估计这样的事,作为子女,我们在家也不一定能办到。对朱家艳她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倾其所有奉献自己的爱心,想方设法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用点点滴滴的爱心滋润着人们的心田,让人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阿佐村村民和朱家艳单位的同事、阿佐村的领导都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村民们称赞她是“热心助人的朱大姐”。(蔡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