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冬日里来育苗忙

杜鹃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有映山红、山石榴、山踯躅等许多别名,它种类多,花期长,颜色多。

杜鹃花,喜半阴环境、冷凉湿润气候、酸性土、淡肥水、疏松富含腐殖质的轻壤土,忌碱性、烈日直射暴晒、排水不良的粘质土。因此,将杜鹃花移植到家里栽种的存活率极低,即使偶尔养活,也开不出好花。然而,百里杜鹃管理区沙厂乡兴隆村杜鹃花卉培育基地培育的杜鹃花让人工种植杜鹃成为了现实。

多年来,基地技术人员坚持深入各地杜鹃花区域对杜鹃花进行考察研究,详细记录适宜杜鹃花成长的温度、气候、土壤成分等因素并进行分析比对,收集花种,试种育苗,创造条件对花种进行自然杂交,增强花种在各种地质环境里的生存适应能力。

基地里每粒花苗种子的播撒,都要经过机碎泥质处理、拌泥、施肥等程序,为种子播撒提供适宜的苗床,长出茁壮根质以适应不同环境更好地生长。

现基地培育花种有20余种,园艺杜鹃7余种(从育苗到开花所需时间两年),本地杜鹃10余种(从育苗到开花所需时间3至4年)。(百里杜鹃管理区党工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