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州“通村村”平台建成村级服务站点达8600余个

中国网贵州11月28日讯 今日上午,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在贵阳召开“通村村”出行服务平台惠农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介绍,贵州“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以下简称“通村村”平台)已于2018年8月实现县县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通村村”村级服务站点8600余个,初步形成了“1+9+88+N”(即1个省级中心、9个市州、88个县、N个村级服务点)的农村出行和物流网络格局。

新闻发布会现场

“通村村”平台是全国首个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精准对接农村客货运需求和社会运输能力,通过系统平台和服务站点建设,构建乡村出行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络和末端服务网点。该平台于2016年12月在贵州省雷山县开始试用,2017年在全省35个县推广应用,2018年8月实现县县全覆盖。

“通村村”平台通过人车联网、精准匹配,破解农村出行难题。“通村村”平台的应用,不仅让农村群众出行平均候车时间由原来的2个小时降低到30分钟,而且有效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平台提供有学生定制班车服务,可以让农村学生出行平均时间减少50分钟左右,极大方便了农村地区学生安全往返。

“通村村”平台整合资源,通过人、车、货、站、线等要素的精准匹配,助力农村物流,实现了快递进村、小件快运、电商物流、农村货运等便捷的物流服务,为电商下乡、“黔货出山”提供了基础保障。

供图: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介绍,“通村村”平台通过不断发展和完善,在实现“通村行”“通村运”的基础上,将更好的服务于“通村买”“通村卖”“通村游”,加快促进农产品向商品、农村资源向资产、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变,建成一个以“交通运输+农村生活”为特色的新农村综合生活服务平台。

据了解,目前贵州共投入运营调度人员447人,注册客运公司757家、客运车辆超6万辆、货运车辆3076辆、驾驶员6万余人,累计服务超1000万人次,物流业务上线地区每个县份日均单量超过2000单,“通村村”平台成为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载体。(岳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