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贵州六盘水: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工作已全部完成

中国网贵州11月29日讯 11月28日,贵州六盘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工作推进情况。

全市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034户(其中盘州市204户、水城县827户、钟山区3户),截止10月底,已全部竣工。

全市2019年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目标任务36060户(其中六枝特区5734户、盘州市19334户、水城县9234户、钟山区1758户),截止9月底,已全部完成。

截至9月底,全部完成扶贫部门提供的2014年以来就地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安全性评定138585户,其中:六枝特区27445户、盘州市56152户、水城县39600户、钟山区15388户。

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目标任务,六盘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抓好住房安全性评定结果全覆盖。按照扶贫部门负责认定身份、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安全性评定的原则,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对照县级扶贫部门提供的除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外的就地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逐户逐栋组织开展房屋安全性评定,并出具住房安全性评定结果,悬挂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信息公示牌。

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巩固提升。按照“拉网式、全覆盖、户户见、零遗漏”的要求,组织各县(市、特区、区)对4类重点对象住房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复核,经扶贫、民政、财政等部门审核后,精准确定危房改造对象,做到应改尽改。

抓好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巡查机制,严格落实“五主体、四到场”制度,严防盲目提高建设标准和降低安全要求,指导做好竣工验收,确保达到基本安全要求。

抓好补助资金兑付到户工作。按照应付尽付、及时兑付的原则,县级危改部门根据建设进度向县级财政部门提供资金兑付清册,县级财政部门按规定通过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直接兑付到户。县级财政结余的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可按照涉农资金整合的相关要求,整合用于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等住房保障项目。

抓好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改变原有风貌”、“农户整治为主、政府扶持为辅”的原则,对存在屋顶渗漏、门窗破损、围护结构透风等现象的房屋进行整治,确保整治完成后的房屋“顶不漏雨、壁不透风、门窗完好”。

接下来,六盘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各项相关工作,保质保量实现全市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圆满收官。(蔡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