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水城县石头寨村:三千亩小麦落地促增收

近年来,随着小麦价格不断持续上涨,六盘水市水城县陡箐镇石头寨村从减退低产玉米的角度出发,把小麦种植当做又一个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来抓,今年,3000亩小麦已经种植结束。

这段时间,石头寨村已种植结束的小麦开始正常生长,石柜子村民组村民刘发顺老人看到这些小麦,心里特别高兴。

石头寨村村民刘发顺:“大家都喜欢种这个麦子,因为这个麦子的价值比较高,一斤麦子可以赚三块多四块钱,一加工成面条就可以卖到七至八块一斤。”

今年,石头寨村通过向上级扶贫部门协调项目资金建起了面条加工厂,让农户种植的小麦不愁销路。

陡箐镇石头寨村村民唐根龙说:“我们石头寨本身就有个石头寨面条厂,每一年只要麦子收好,丰收以后,他们面条厂都统一收,在他们面条厂里面加工。”

2017年到2018年期间,因为小麦锈病的原因,每亩小麦只能产250斤。针对小麦锈病这一问题,石头寨村村支两委和驻村轮战队积极与上级农业农村部门对接,邀请农业专家专门对种植农户进行培训,使该村小麦锈病得到了有效防治,小麦种植实现了增产增收。

市农业农村局派驻石头寨村第一书记高安勤说道:“我们积极争取了五万多块钱,来购买小麦锈病防治的药物,发放给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小麦锈病防治的一大难题,现在每亩小麦已经增产到了四百到五百斤。”

石头寨村2018年小麦种植面积为2100亩,今年种植面积已上升到3000亩。如今,通过市农展会平台多次推广,石头寨面条已经开始走出大山,进入市场,销往水城、六枝、贵阳等地。目前,该村小麦种植带动了全村以及周边村寨农户1000多户农户脱贫增收。

高安勤介绍:“我们小麦种植得少的农户,至少都有两到三亩,这个农户通过种植小麦,每一年的收入大概都是在两三千元,如果是种得多的,有十来亩左右的老百姓,一年的收入有大概一万二到一万三左右。”(作者:石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