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阳政法大数据工程”顶层设计发布仪式在筑举行

中国网贵州11月29日讯 11月28日,“贵阳政法大数据工程”顶层设计发布仪式和“政法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政法大数据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筑举行。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赵德明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王家耀出席。

贵州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豫贵致辞。中国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治研究院院长栗峥,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贵州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林浩,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参加。贵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向虹翔作发布,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小刚主持。

赵德明代表贵阳市委、市政府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专家学者给予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贵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政法工作与大数据融会贯通,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努力打造平安贵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赵德明指出,在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这为推动政法智能化建设指明了方向。要坚持把大数据作为重要的执政资源,强化党对大数据发展的领导,主动学习、主动掌握、主动运用,把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要大力推动理论创新、规则创新和标准创新,加快提升在大数据领域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的引领力。要用大数据思维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虚实空间协同优化的智慧城市,更好地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要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和应用,创造更多的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应用场景,构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治理新模式。要建立完善适应大数据健康有序发展的法律治理体系,加快制定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等相关法规制度,以良法善治促进数字文明发展。

赵德明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探讨、碰撞思想火花,提出更多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共同铸造好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数治利器”,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仪式开始前,部分嘉宾观看了“贵阳政法大数据工程”汇报片和政法大脑”建设成果演示。期间,还举行了中国政法大学政法大数据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和政法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专家聘请仪式。

国内部分专家学者,贵州省有关部门、各区(市、县)、开发区和市有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参加。(宋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