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洞穴奇观》

遵行大义,守望故土。有这样一些人,默默奉献、卓尔不凡,用双脚丈量大地,以真情坚守传承;心之所向,行之所道。有这样一群人,于小我中有大我,于小爱中有大爱,用双手书写人生,以奉献诠释责任。

由遵义市委宣传部指导策划出品的微纪录片《守望遵义》今日播出第四集——《洞穴奇观》。

2004年的一次洞穴之旅,给喜欢徒步和摄影的赵揭宇打开了一扇门,溶洞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了他。自那之后赵揭宇一发不可收,不断探索洞穴发现奇观,然后用手中的相机定格一个个瞬间。

说起深邃的洞穴,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漆黑一片,也许还有各种不明的物体和声音,难免心生惧意。然而在赵揭宇看来,极度的黑暗也是一种极度的诱惑,因为未知和神秘的洞穴也有着与地面上完全不一样的景观。

在洞穴中拍照并非易事。有别于一般的风光摄影,洞穴摄影师除了要背上沉重的摄影和照明器材,还得像洞穴攀岩者一样在坚硬的岩石上爬上爬下。这不仅对摄影师的体能有很大的要求,同时也考验着摄影师的意志。可当最后按下相机快门的那一刻,看到漆黑的洞穴靠着灯光呈现出的别样光影,赵揭宇都会觉得之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贵州地处南方喀斯特的中心,而遵义正是贵州喀斯特的核心区。15年间,赵揭宇一次次深入遵义的地下世界进行洞穴摄影,尤其是将遵义双河洞内的独特景观展现在了世人面前,让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聚集到了遵义。

双河洞的探索还在继续,而赵揭宇在洞穴摄影上的步伐也未停下。每次走进洞穴,赵揭宇都期待着新的发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把这些神奇的地下奇观带出洞穴,让更多的人领略到遵义的喀斯特之美。(遵义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