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把初心使命书写在金州大地上

——黔西南州以主题教育实效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大动力(上)

册亨县冗贝村召开2019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评议会。王国义摄

晴隆县集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通过“过筛子”“梳篦子”,把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全面清除出村干部队伍,群众拍手称快;

安龙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自查出问题21个,整改完成率100%;侦破“黄赌毒”刑事案件14起,群众交口称赞;

兴仁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民生、基层“蝇贪”、扶贫领域作风等痛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查摆整治,用真真切切的整治效果赢得了百姓心……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黔西南州深入聚焦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检视群众关切问题,以主题教育实效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广受群众点赞。

“四逐四准”——提升群众满意度

贞丰县长田镇党员干部在瓦厂村走访贫困户。吴安摄

贞丰县长田镇帮扶干部在回头看中,发现瓦厂村背阴坡组张伯昌家因病可能致贫,及时为其量身定制了帮扶措施,帮助他家实现3人就业,每人月工资3000元左右。“我们的困难得到及时解决,心里一大块石头落了地。”张伯昌妻子廖正凤感慨地说,“党员干部像亲人一样贴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黔西南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部署要求,坚持工作标准、严格工作要求、强化工作措施,按照统筹打好“脱”“稳”“防”三大战役的安排,扎实抓好“一查四保”阶段性重点任务——对全州已脱贫、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可能致贫的农村低收入人口进行一次全面大筛查,进一步采取精准有力的措施,确保农村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不辍学失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确保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不因大病、重病返贫致贫;确保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三改”、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任务;确保实现贫困群众饮水不愁,基本解决农村小水窖饮用水水质问题。

黔西南州下沉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全面回头看、精准定措施”活动,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求。 (资料图)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不够精准等问题,黔西南州坚持好、运用好“全面回头看、精准定措施”活动的经验做法,创新实施了逐村逐户征求意见、逐人逐项精准措施、围绕精准找问题、突出精准搞调研、坚持精准定措施、确保精准抓落实的“四逐四准”工作方法,根据脱贫攻坚实际情况,有计划、有节奏地分轮次扎实抓好各个阶段性重点任务,坚决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度和脱贫攻坚成效群众满意度。

充分就业——彰显群众获得感

望谟板栗加工厂内工人加工板栗。吴彦岗摄

最近,望谟县平洞街道洛郎村贫困妇女岑乜荣很开心。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她进入到板栗加工企业成为一名产业工人,第一个月就领到3000多元。“太好咯!吃穿用都不用愁咯!”岑乜荣满心欢喜,人生从此有了新方向。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黔西南州坚持党委领导、高位统筹、专班推进,推行就业目标责任书制度,深入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实施劳务输出、园区产业、绣娘培训、坝区产业、旅游扶贫、公共服务就业计划,探索推行“就业险”“农调扶贫险”。创新实施“党建+”、“人社+教育+N”、活学活用“八要素”等“三种模式”推动就业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把党组织建在培训班上、建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上、建在务工地上、建在服务队伍上,将党建工作贯穿于培训、就业、跟踪服务全过程。通过组织全州29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的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参加培训学员中的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成立在甬务工人员临时党总支等,党建工作与人力资源服务发展同步推进,示范带动效果明显。

主题教育活动中,黔西南州组织开展残疾人养蜂培训。程永萍摄

聚合人社以及行业部门的政策、资金等优势创新实施“人社+教育+N”就业扶贫模式,建立“职业(技师)学院+中职学校+社会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实训基地”等八个保障机制,从机构、人员、师资、政策等全方位精准抓好脱贫攻坚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家庭就业全覆盖。

学习借鉴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并科学运用在就业扶贫工作领域,科学选择就业作为脱贫重要途径,全面培训农民,大力筹措资金,完善组织方式,精准人岗相适,完善利益联结,搞好全程服务,强化基层党建,有效推动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创业及脱贫。

黔西南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旁的扶贫车间里,工人正赶制服装。刘义摄

结合开展“全面回头看,精准定措施”活动,黔西南州进一步摸清劳动力信息,根据劳动力就业意愿、掌握技能和工作经历,定向输送劳动力,“点对点”开发岗位、推荐岗位,努力做到“人岗无缝对接”。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方式,强化利益联结,推动形成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增收与用工企业、劳务公司(分公司)增效的三方共赢。落实好易地扶贫搬迁“培训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组建好“就业指导员”队伍,建设好“充分就业社区”,完善健全“培训—就业—服务”一体化工作机制,实现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稳定可持续就业。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黔西南州182802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累计实现就业161930人,已实现1户1人以上就业;全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53767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及脱贫33303人;开展新市民技能培训42483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及脱贫26175人。

以脱贫攻坚战场作为主题教育“考场”,以人民群众作为主题教育“阅卷人”。黔西南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干群齐心苦干实干加油干,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取得明显成效:实干氛围更加浓厚,脱贫成效持续显现,发展势头更加强劲,生态优势日益凸显,民生福祉稳步增进,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了大踏步前进、跨越式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88.32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陈俎宇、刘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