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省首台胸心外科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成功实施

中国网贵州12月5日讯 笔者从贵黔国际总医院获悉,12月3日由贵州省首台胸心外科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在贵阳市贵黔国际总医院成功实施,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据悉,传统的胸外科手术切口非常大,最早是30厘米以上的切口。随着科技的进步,切口也逐渐减小,但也多是10多厘米到20厘米的切口。如今,使用达芬奇机器人进行的手术切口只有8毫米,也就是在胸部打几个洞的问题,同时,还需要一个三四厘米的辅助切口,把切下来的组织取出来,这样的切口就把对患者的伤害减轻到最低程度。

达芬奇机器人可将视野放大10倍,机器手可以在540度的空间下灵活运行,是人手活动范围的3倍,尤其是在狭窄解剖区域中更凸显它的优势,突破了人手的局限,使手术更安全、更精准、更微创、更稳定,可减少术后并发症,使患者术后恢复时间短、效果好。

贵黔国际总医院副院长杨康介绍,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集多项高科技于一体,外科医生不再亲自上台,而是在远离手术台的操控台上通过观察立体的腔镜手术画面进行操控,机械臂可在主刀医生的操控下为患者实施精准的手术。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一个全新的外科手术平台,很多复杂的外科手术都可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操作。

就贵州省而言,首台达芬奇机器人胸心外科手术具有里程碑意义,优质的医疗资源无疑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开业至今,贵黔国际总医院已成功完成13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前期对需要使用达芬奇机器人的手术病人,医院惠民直接减免两万元的开机费。(宋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