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竹产业发展对接会在赤水召开

中国网贵州12月6日讯 12月5日,以“融合共享创新发展”为主题的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竹产业发展对接会在赤水市召开,贵州省政府副省长卢雍政出席并致辞,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省文旅厅、省林业局、省投促局以及遵义市、铜仁市、黔东南州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出席。

此次对接会邀请到了国际竹藤中心、国际木材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林业机械研究所、浙江农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南京林大竹类研究所、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等科研单位的专家,以及北京市、浙江省、四川省、广东省、江苏省、湖南省、重庆市等全国各竹产业相关企业代表参加。

据悉,2019年前三季度,贵州省竹林总面积约440万亩,竹产业产值约61.655亿元。贵州省竹产业一产产值约为9.796亿元,二产产值约13.597亿元,三产产值约为38.262亿元。截止今年10月底,全省已完成竹林新造13.884万亩,占全年任务86.78%,全省竹林总面积约440万亩。

为加快竹产业发展,贵州还将重点在四个方面深度聚焦、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一是统筹构筑顶层设计,编制《贵州省竹产业发展推进方案》,制定《支持竹产业发展政策》等相关文件,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二是强化财政金融支持,从2019年开始,省财政每年安排1个亿的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大力支持各类竹加工企业加快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三是注重产业科技支撑,与国际竹藤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贵州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为贵州与国际国内知名竹企业合作牵线搭桥。同时,邀请省内高校、科研院所涉竹专家、学者参与,为竹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献智献力、共谋发展。四是加强资源培育保障,今后3年,贵州省将新造竹林80万亩、改造竹林100万亩,为竹产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在推进竹产业发展进程中,遵义市探索形成了独具遵义特色的竹产业发展道路。一是坚持政府引导,着力完善政策链,实行市领导领衔推进和专班专抓,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和指导规划,培育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发展新模式、形成新业态、实现高效益。二是坚持规模发展,着力完善产业链。目前,全市现有25属280种竹林资源335万亩,竹产业综合产值达159亿元。三是坚持龙头带动,着力完善利益链。目前,全市共有各类竹加工企业41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7家。四是坚持品牌培育,着力完善供应链。大力推进竹建材、竹装饰板材、竹工艺品、全竹造纸、竹家具、竹笋加工等竹产品精深加工,形成6大系列产品300多个品种。五是坚持融合发展,着力完善价值链。围绕竹林景观打造和竹文化挖掘,加快推动竹种植与朱文华、竹编工艺与竹创意设计、竹生态旅游与民俗文化深度融合,形成竹旅一体景区景点20多个。

下一步,遵义还将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决策部署,强弱项、补短板、加长板,加快推进竹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努力将遵义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竹产业大市、方竹强市。(宋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