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履职践初心 追赃挽损解民忧

近日,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冷允朝带领检察官助理缪会荣,到毕节市七星关区开展追回赃款发还被害人工作。

2019年7月23日,公安机关将程某某合同诈骗案提请钟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随后,被害人罗某某找到承办案件的冷允朝办案团队,说明其被诈骗18万元的情况,其家中经济困难,妻子生病无钱医治,希望检察机关能帮助其追回赃款,助其家庭度过难关。罗某某曾多次从毕节到六盘水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一直未能得以解决,多次奔波的经济花费不仅加剧了其家庭的困难,更让他感到无助和疲惫。了解这一情况后,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案件承办人多次与公安机关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为被害人追赃挽损,将涉案赃款18万元全部追回,并及时发还被害人。

为切实维护法律遵严,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案件移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的第五个工作日,承办人即完备相关手续,亲自到毕节市七星关区,将追回的18万元赃款发还被害人,全力维护被害人合法权益,为其解决了操心事、烦心事。与此同时,因犯罪嫌疑人身患重疾,其认罪悔罪态度真诚,积极退赃赔偿,区检察院着力开展刑事和解工作,促成被害人与犯罪嫌疑人达成刑事和解,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案件办理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不忘为民初心,牢记职责使命。钟山区检察院将始终充分履职,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全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感受到法律的力度和温度,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缪会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