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用心铺就健康路 用情谱写真幸福

——贵州水城县卫生健康系统重点工作综述(一)

2019年,六盘水市水城县卫生健康系统紧紧围绕“改善就医环境,提高医疗水平,增强服务意识”主线,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努力改善卫生基础条件,着力夯实基层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为水城县群众铺就了一条稳健、可靠的健康之路,群众无不为之点赞。

该县积极采取措施,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深化医改,着力推进“医共体”建设努力夯实基础,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明确政府办医责任,加强对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

该县以水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为龙头医院组建两个“医共体”,覆盖全县25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分级诊疗模式,现已实现全县医共体建设全覆盖。

水城县脱贫攻坚(基本医疗保障)工作推进会现场  雷梅摄

在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中,水城县进一步完善了中心乡镇卫生院附属设施建设,完成了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审计结算工作,实施了该县果布戛乡、野钟乡、陡箐镇、坪寨乡、鸡场镇、营盘乡等6个卫生院手术室装修工程;完善了营盘乡、玉舍镇、蟠龙镇、龙场乡、比德镇等5个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完成了25个卫生室建设项目送审工作;实施了玉舍镇阿娄社区、索玛社区、顺场乡大山社区、老鹰山街道办新业社区、双水街道办住武社区等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项目。

水城县还努力推进县中医医院、县人民医院(二期)、县第二人民医院项目建设。目前,水城县中医医院建设项目正实施装饰工程,完成投资约15000万元,预计2020年6月完工;水城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一期建设,正实施二期门诊楼、医技楼基础工程,完成投资约2500万元,预计2020年6月建设完工;水城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二期)正实施主体工程,完成投资约1500万元,预计2020年6月建设完工。

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也是水城县卫健系统的重要工作之一。该县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该县拟引进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27名;招考合同制医务人员209名。通过东西部协作,选派医务人员到大连市进修、培训,大连市中山区、高新区选派业务骨干到水城县乡镇卫生院进行全覆盖帮扶,大连市友谊医院、大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水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进行“组团式”帮扶。

水城县有序推进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配齐配强水城县120急救中心救援设备,发挥院前急救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中医建设,充分发挥水城县中医医院的龙头引领作用,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实现中医馆全覆盖。

水城县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医疗业务服务信息化,加快远程医疗系统建设,实现县乡远程医疗平台互联互通,部署村级HIS系统。(作者:朱家艳、雷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