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第二届“红军长征论坛”在遵义举行

中国网贵州12月6日讯 今日,第二届“红军长征论坛”在贵州省遵义市举办。赣州、桂林、遵义、延安四地代表参会。

此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长征精神、弘扬红色文化,追忆峥嵘岁月、共话未来发展。这既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

贵州是红军长征途中历经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红军在贵州转战367天,足迹遍布全省88个县(市、区)中的68个,其间召开了遵义会议、荀坝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等著名会议,演绎了四渡赤水、突破乌江、娄山关大捷等经典传奇,撒下了燎原的革命火种,种下了强大的红色基因,留下了不朽的长征文化。特别是举世闻名的遵义会议,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领导中国革命的先河,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征程,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为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州省委常委龙长春表示:“希望赣州、桂林、遵义、延安四地通过‘红军长征论坛’这条‘红色纽带’,进一步增强革命友谊、凝聚广泛共识,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大家要共同弘扬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四地共同发展的不竭动力。”

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说:“自首届‘红军长征论坛’举办以来,我们与赣州、延安在互联互通、文化旅游、红色教育、经贸往来等方面开展了务实而深入的合作。衷心希望借助‘红军长征论坛’这个红色纽带,继续与更多长征沿线城市深化交流合作,弘扬长征精神、开发红色资源、扩大经贸往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让红色基因历久弥新、永放光芒,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论坛最后,举行了“弘扬长征精神,加速老区振兴”主题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宋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