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贵州六盘水:2019年打击欺诈骗保 收缴基金本金和追缴违约金共计4115万元

中国网贵州12月6日讯 今日,贵州六盘水召开2019年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上发布,截止目前,全市打击欺诈骗保检查覆盖率达100%,采用协议处理834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8家,解除医保服务4家,收缴基金本金和追缴违约金共计4115万元,党政纪处分7人,兑现奖励2起,向相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0余条,医药机构骗保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是医保部门的首要职责。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不仅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任务。近年来,六盘水市医保基金支出增长率逐年递增,医疗乱象形势日趋严峻,通过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形成高压态势,达到宣传法规、强化管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的目的。2019年,全市市仅新农合基金累计避免损失就达3000余万元,有效遏制了医保基金的不合理增长。

由于打击欺诈骗保措施得力,六盘水医保基金不合理支出有所减少。以农村居民为例,在参合人数和筹资总额同比均有所上升,在报销补偿条件、补偿标准完全一致的情形下,2019年1-9月支付参合患者补偿费用12.67亿元,比2018年同期13.35亿元减低了6746.98万元,降幅达到5.1%,控费成效明显。

此外,六盘水群众合理就医意识正逐步增强。以盘州市农村居民为例,2019年1-9月补偿人数212.07万人次,比2018年同期减少了6.82万人次,减幅为3.12%。其中,住院补偿人数14.74万人次,同比减少1.58万人次,住院率为14.14%,同比降低了1.75个百分点;门诊补偿共计197.33万人次,同比减少了5.22万人次,减幅为2.58%,群众合理就医、理性就医意识有所增强。

据介绍,六盘水市打击欺诈骗保按照精准打击的原则,针对不同主体有所侧重,第一类为定点医疗机构,第二类为定点零售药店,第三类为参保人员,第四类为医保经办机构。打击包括:医疗机构分解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不合理诊疗等行为;重点治理串换药品和诱导参保人员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行为;以骗取医疗保险待遇为目的造成医疗保险基金损失的行为;违规支付医保费用、违规出具虚假证明,以及内部人员“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等行为。

在打击欺诈骗取举报奖励方面,六盘水采取以全市医疗保障部门根据举报人提供线索,按查实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金额的一定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300-100000元的举报奖励资金。具体奖励标准为:   

(一)奖励金额为查实欺诈骗保金额的5%,不足300元的补足300元。

(二)欺诈骗保行为不涉及骗取金额或者经查实无法确定骗取金额,但举报内容属实,给予300元奖励。

(三)举报人为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内部人员或原内部人员的,举报人为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竞争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并提供可靠线索的,适当提高奖励标准,奖励金额为查实欺诈骗保金额的6%,不足400元的补足400元。

为方便群众实时举报、精准监督,六盘水在全市各定点医院、乡镇卫生院以及定点零售药店,统一长期悬挂“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基金安全”的投诉举报公示牌,安排专人受理群众的举报线索,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群众可以通过扫描公示牌上的二维码添加医保监管专员微信举报,也可以通过短信、拨打市县医保监管投诉电话、电子邮件或是信件等方式进行投诉举报。(蔡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