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探访贵州“土壤档案馆 ” 了解如何科学管护土壤

中国网贵州12月10日讯 今日,走进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的贵州省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副样库内,可以看到百余个档案架中,存放有来自贵州88个县(市、区)的47万余罐土壤样品。

贵州“土壤档案馆”一隅 岳旺摄

为加快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2017年7月,贵州正式启动全省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作(简称“耕调”),“土壤档案馆”便是耕调工作的一项成果运用。

“土壤档案馆”负责人刘庆义在查看土壤样品 岳旺摄

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完成贵州省88个县(市、区、特区)、20个极贫乡镇、103个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和1711个500亩以上坝区耕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作。

“土壤档案馆”负责人刘庆义展示存储的土壤样品 岳旺摄

需要查看某地的土壤数据信息,通过电脑搜索,即可快速查看该地土壤样品的存放位置和采样基础信息。据了解,该“土壤档案馆”是集土壤样品存储和数据管理系统于一体的智能化管理平台。

实验室工作人员对收集到的土壤进行x荧光光谱检测 岳旺摄

通过建立“土壤档案馆”,将更好地实现贵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科学管护,形成具有贵州山地特色的“智慧耕地”成果。

实验室工作人员对收集到的土壤进行x荧光光谱检测 岳旺摄

检测后的土壤将放入“土壤档案馆”建档立案 岳旺摄

(岳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