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大河长歌》

遵行大义,守望故土。有这样一些人,默默奉献、卓尔不凡,用双脚丈量大地,以真情坚守传承;心之所向,行之所道。有这样一群人,于小我中有大我,于小爱中有大爱,用双手书写人生,以奉献诠释责任。

由遵义市委宣传部指导策划出品的微纪录片《守望遵义》今日播出第六集——《大河长歌》

土城镇位于习水县境内的赤水河畔,土城旅游资源富集,可以用“古、红、绿、白”四个字概括。在中心战场青杠坡,将帅云集战斗惨烈,这是遵义会议后毛泽东亲自指挥的第一大战,为了避开强敌,红军撤出战斗渡过赤水河,拉开了四渡赤水河的序幕。

四渡赤水纪念馆艺术团自2010年10月组建以来,他们以四渡赤水纪念馆为主阵地,每逢节假日、黄金周、重大活动、赶场天,每天上下午为游客和当地百姓各举行一场演出活动。

张正敏是艺术团的一名指挥,9年来见证了艺术团从组建到成长的整个过程,艺术团的雏形是由22名退休的本土音乐爱好者组成的民乐队,为了加强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的力度,纪念馆动员了馆里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自愿者参入到宣传红色文化的事业中,以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基层为理念;以宣传教育,感召后人铭记历史为目的,组建了四渡赤水艺术团,下设民乐队、表演队和合唱队。自编自导一批诗歌、舞曲、舞蹈、小品、情景剧、红色故事、快板等文艺节目,齐头并进,一起主动走出去,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寨的“七进”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所到的地方蓝天便是幕布,大地便是舞台。

2011年10月底开始,艺术团从遵义人民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两首歌入手,开始排练《长征组歌》,如今,《长征组歌》已成为艺术团的保留节目。

艺术团年平均演出达170余场,他们是赤水河畔的文艺轻骑兵,他们的足迹踏遍了全县全县三千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虽然他们是一群非专业的艺术爱好者,但是他们都有着一颗热爱艺术、热爱家乡、热爱红色文化的心,深入开展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演出活动,为革命老区的文化事业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2018年1月,四渡赤水艺术团荣获了“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遵义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