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州:开展“双培”行动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中国网贵州12月13日讯 今日上午,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贵州省民宗委在深入调研后,对存在汉语言障碍的少数民族群众,组织开展汉语言和实用技能培训的“双培”行动,在助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政策支持体系更加完备,民族地区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民族关系更加团结和睦,民族文化更加繁荣多彩。但在贵州省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有的少数民族群众还存在汉语言障碍,制约了他们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学习脱贫实用技能、融入现代社会的能力。

据了解,自“双培”行动启动以来,贵州省民宗委认真践行“五步工作法”,紧紧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开展培训,着力加强“双培”行动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省级层面共组织举办9期500多人次的培训班,培训对象涉及管理人员、业务骨干、授课教师等,各市州、县(市、区)也跟进举办了10多期培训班,提升了“双培”行动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素质,保障了贵州省“双培”行动的顺利开展。

2018年,结合少数民族贫困群众缺乏脱贫技能的实际情况,贵州将“双培”行动工作重心落在农村实用技能培训上,根据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和群众意愿,重点组织开展了刺绣、厨艺、种养殖业等培训。

2019年,针对部分边远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在汉语言交流、感恩意识、励志脱贫、移风易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双培”行动工作重心转移到汉语言培训上,并将感恩意识、励志脱贫、移风易俗等融入汉语言培训中。

“双培”行动开展近两年来,贵州省民宗委先后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2018年1320万,2019年4722万),在全省9个市州,57个县(市、区)举办各类培训班6000多场次,集中培训了30多万少数民族群众,有效助推了全省脱贫攻坚的工作大局。

据举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双培”行动的开展,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成效:一是提高了少数民族群众的汉语言使用能力,有效推动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二是提高了少数民族贫困群众的实用技能,拓宽了脱贫致富的门路。三是提高了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志气,激发了脱贫内生动力。四是提高了少数民族群众的感恩奋进意识,进一步促进了各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目前,贵州省“双培”行动正在扎实有序推进。(宋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