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贵州六盘水出入境窗口24小时自助区启用

中国网贵州12月17日讯 今日,贵州六盘水发布市政务服务大厅出入境窗口24小时自助区启用。

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六盘水深化出入境“放管服”改革,投入55万元全力开展公安出入境自助服务区建设,真正实现了为群众提供24小时365天“不打烊”出入境政务服务。

据介绍,新启用的出入境自助服务区入口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办事群众需持本人二代身份证件刷卡识别核验通过后即可。

目前,自助服务区内可以办理领取普通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及办理赴港澳台旅游签注业务。自助服务区内领取护照、往来港澳台通行证证件需要申请人持身份证或代领人持身份证前来领取。贵州省及外省居民在自助服务区内均可自助办理赴港澳台签注,按照目前工作中的权限在六盘水市只能办理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签注收费每项次为15元,且需要申请人本人亲自来办理,暂不允许代办。目前,申请人需提供现金来办理,待市财政局系统升级完成后,将申请改造开通微信、支付宝的快捷扫码支付,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自申请人受理之日起7个工作日即可领取出入境证件,在申请人有出行计划的时候,可以提前到出入境窗口申办,只要申请人符合受理条件,在任一出入境受理窗口即可办理。需要提醒的是港澳台的签注,如果自助机网络正常就可以立等可取,需要窗口受理的情况规定是三个工作日,但推出便民服务半个工作日即可,外省户籍及临时性的政策调控除外,所以提醒申请人在出行前要留出时间提前做好签注准备。全市窗口现在的取证方式有三种,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邮寄三种方式。现在省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正在专题研究,决定将发证点由省厅、各市州出入境管理部门延伸至全省各县受理点,让群众可以在申办点就近取证,拟启用时间为12月底,正式启用时间另行通知。现六盘水市各大队正在积极筹备前期准备工作,以确保能顺利让群众在申办点就近取证。

出入境支队窗口在严格执行“3心”服务(即热心服务办证群众、耐心解答疑难诉求、专心完成受理工作)的基础上,秉承“审批更快捷、办事更方便、群众更满意”的工作理念,借力“流程透明”“自助服务”“容缺受理”“周六服务”等举措,实现了服务流程再简化、服务效能再优化。

今年以来,全市出入境接待窗口共计为4万余名群众提供了自助照相填表服务,出入境窗口排队等候人数减少50%以上。

同时,自助服务区的启用,方便群众在自助服务区便可完成签注签发、便捷取证,让数据设备“替人跑”。容缺受理:凡是申请人主要材料齐全符合容缺受理条件的、凡是通过查询原始档案能证明相关信息的、凡是在公安信息共享平台能查明关联信息的、凡是通过政务大厅其他进驻窗口能查明有关信息的,由窗口民警主动核实情况后正常受理,让群众“不白跑”。周六服务:为方便公职人员、上班族及学生群体办理证件,支队窗口自2014年就实行周六“休息日”办证服务,全体民警轮流值班正常为群众受理出入境证件申请,让群众“满意跑”。降费措施:今年7月1日起,在国家移民局的统一部署下,六盘水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同步推行出入境证件降费惠民新政,即普通护照由每本160元降为120元,往来港澳通行证由每张80元降为60元,真正做到为老百姓“减负”,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蔡小兰、韦双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