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六盘水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国网贵州12月17日讯 12月16日下午,六盘水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六盘水市通过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开展,全市环境质量、生态环境保护能力、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治污效果大幅提升,全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六盘水市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扛在肩、抓在手,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44次,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105次。出台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文件13份,发扬“钉钉子”“扣扣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一项一项抓出成效。

2019年以来,六盘水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共开展了22次现场检查,1次专项督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对整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自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共问责6人,约谈31人,调整岗位1人,刑事拘留1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同时,以蓝天、碧水、净土、固废、乡村环境整治“五场标志战役”为抓手,不断提高全市环境质量。制定实施《六盘水市中心城区轻中度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方案》,以6大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开展中心城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已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现20个月无污染天气,2019年以来是全省目前唯一保持100%优良率市州。

下一步,六盘水市将持续深入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全力以赴推动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产业,加快形成绿色生态廊道和绿色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技术含量高、就业容量大、环境质量优的绿色产业。着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大企业绿色化改造力度,强化绿色科技、金融支撑,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深入实施“绿色贵州”建设六盘水行动计划,扎实推动生态环境更加优良、生态系统更加完备、生态保护更加严格、生态产业更加兴旺、生态文化更加繁荣。(葛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