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仅次于北京和广东!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全国第三

12月18日,贵州省大数据管理局网发布消息,在《2019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为76,仅次于北京和广东,位列全国第三位。

据悉,《报告》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从政策、制度、研发、产业、融合五个维度分析了全国各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

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全国17个省级政府成立单独的大数据主管部门,283所高校获批“数据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全国成立100余个大数据产业联盟。

在大数据融合应用方面,规模达3873亿元,应用行业达25个,特别是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提升最为明显。

在大数据研发投入方面,研发人员从2016年的5.2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8.1万人次,研发投入2019年达550亿元,比2016年增长超过2倍,涌现出一批行业大数据平台、创新中心和实验室。

资料图:贵州省大数据展示中心 陈慧摄

报告指出,当前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呈现三个梯队。第一梯队包括北京、广东、贵州、上海、浙江、江苏六省,在企业数量、创新研究、产业运行等方面表现亮眼;第二梯队包括山东、湖北、福建等地区,主要依托当地科研、传统产业等优势布局大数据产业;第三梯队包括云南、西藏等地区,仍需结合自身地理位置和产业情况,探索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路径。

据悉,截至目前,贵州已出台大数据相关政策近20项,涵盖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数据资产管理、信息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对此贵州省大数据管理局表示,虽然目前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三,但产业发展也存在明显不足,主要是人才储备、产业规模及研发投入等方面亟待提升,较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发达地区还存在一定差距。(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