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主题教育为契机 奋力创建高质量发展的百姓银行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联社党委、省联社驻六盘水党工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盘州市农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百姓银行新局面,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截至11月30日,盘县联社各项存款余额140.773亿元,较年初上升20.49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7.395亿元,较年初增加10.954亿元,各项监管及业务发展指标持续向好。

在主题教育中夯实党建工作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持续加强基层农信社党建工作,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锻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达到了“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促进党建工作”的良好效果。

通过主题教育,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坚持支部建设和业务发展两不误、双促进,使支部工作不断深入到业务发展的主战场,扩展到支农服务工作之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在业务经营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在实际工作中,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不断总结经验,着力找准各项业务增长的着力点,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各项业务实现良性发展,从而达到了用党建促业务健康发展、以业务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目的。

与此同时,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还在支部建设中着力推动“党员会客室”品牌打造,让“会客室”成为党员、群众表达诉求和解决问题的平台,成为党和群众沟通的桥梁。“会客室”每周一为党员活动阵地接待日,其他时间均为营业区域接待,对每一位客户的来信来访和诉求详细记录、存档,认真落实解决。

下一步,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还将紧紧围绕群众和基层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巩固“不增加基层负担”为原则的调研成果,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还将推出一些更有针对性、开创性的便民服务举措,让基层干部群众看到行动、看到改变,真正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

在党建引领下实现业务发展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认真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坚持以深耕农村市场和转型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支农支小支微信贷投放力度,层层传导压力,深挖小额贷款增长潜力,确保小额贷款尤其是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增量及占比稳步提升。截至目前,盘县联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已经提升到60.71%。

在农村市场,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积极支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有选择、有重点地支持了一批品质好、效益高、能发挥地方资源优势的支柱产业,如茶叶加工、刺梨加工、刺梨饮品生产、特色食品加工等;在城区市场,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持续加大个人消费贷款产品研发及投放工作,在传统的“薪动力”职工消费贷款的基础上,盘县联社近年来还推出了“居民乐”城镇居民消费贷款、“圆梦贷”大学生助学贷款等信贷产品。

针对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结合中央以及地方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和用好用足小微企业利息税减免、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4321”贷款、创业贴息贷款等政策,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同时,还加大对其信贷支持力度,确保不随意抽贷和断贷。在新增公司类贷款中,确保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三分之二,切实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占比。通过加强与盘州市工商联和盘州市创新商会的全方位合作,盘县联社首批遴选出100名优质商户给予信贷支持,同时对商会中符合贷款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进行评级授信。

据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紧紧围绕“两增两控”目标,加大引导更多信贷资源向民营和小微企业倾斜。为确保完成“两增两控”目标,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的推广力度。在传统的“捷易贷”、“商誉贷”、“黔微贷”、“致富通”等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信贷产品的基础上,盘县联社近年来根据市场需求新推出了“诚税贷”和“园税贷”等信贷产品,其中专门为盘州工业园区入驻小微企业研发的“园税贷”在人民银行六盘水中心支行2019年4月举办的小微企业信贷产品评比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近2000万元。

用金融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积极响应国家大扶贫战略和盘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主动承担起金融精准扶贫的攻坚重任,以各种扶贫信贷产品为依托,积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各类扶贫贷款余额14.59亿元,笔数32280多笔,有力地助推了地方脱贫攻坚工作。

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通过“合作社+农户+银行”模式,精准实施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按照“政府主导、银行助力、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通过农信社提供信贷资金,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合作经营,结合盘州市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切实达到了助力贫困户实现自我“造血”功能与推进农业产业专业化、规模化有机结合的双赢效果。近年来,盘县联社累计对639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家庭主要成员开展了建档评级工作,建档面达100%,授信总额为23.67亿元,已累计投放贷款资金26940笔13.38亿元,惠及贫困户17309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可享受3000元的经营分红,同时也解决了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零散就业问题。

此外,盘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还积极加大各类涉农及小额农户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截至目前,各项涉农贷款余额为80.93亿元,较年初增加9.78亿元,涉农贷款占比为93.90%,其中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余额52.33亿元,较年初增加4.96亿元。通过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及各类涉农资金的投放,有效解决了农户及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在发展生产和经营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问题,深受社会好评。(作者: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