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润物无声》

遵行大义,守望故土。有这样一些人,默默奉献、卓尔不凡,用双脚丈量大地,以真情坚守传承;心之所向,行之所道。有这样一群人,于小我中有大我,于小爱中有大爱,用双手书写人生,以奉献诠释责任。

由遵义市委宣传部指导策划出品的微纪录片《守望遵义》今日播出第七集——《润物无声》

在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从2000年的一个特殊教育班,到2006年成为一个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从个位数到三位数,现在,三十多名老师守护着这里的一百四十个孩子。石慧芬,从19岁起便一直给听力残障儿童传授自己在师范学校学到的知识,到现在在特教老师的岗位已经工作了19年。她一半的人生都专注在特殊教育事业上。

石慧芬出生于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一个农民家庭,她从小就想着早点出来工作挣钱为家里减轻负担。机缘巧合下,她被录取到了师范学校的特殊教育专业,因为家里有个亲戚因为医疗意外成为了聋哑人,通过平时的接触,深深的了解到他们也渴望读书,渴望知识,渴望自己被平等地对待,所以她想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

石慧芬所带的班级是聋哑班,特殊学校与普通学校的不同在于:他们的主要任务除了教授知识,更多的是帮助这些孩子学习社会技能,所以社会实践和研学旅行,是最好的办法。石慧芬希望他们可以适应不同的社会环境,将来当他们独自面对社会时,就能够有足够的信心,离开学校这个港湾后能更好融入社会,自食其力。(遵义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