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留下真情、赢得口碑”

——记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医师、挂职水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志娟

教学查房、教学讲座、业务指导疑难疾病讨论……

她的身影每天都穿梭在贵州六盘水水城县人民医院的病房、办公室、讨论室……

她叫王志娟,是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科护士长,临床第二党支部书记、浙江省营养专业护理组委员、浙江省专科护理工作组委员、绍兴市重症护理副主委。从事重症护理工作二十余年、护理管理工作十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和管理经验,具备较好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2019年3月,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健康扶贫工作要求,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和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方案,确保贫困县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助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水城县人民医院又是贵州省深度贫困县级综合医院,医疗技术条件差,医疗技术人才紧缺根据院实际需求,王志娟主动申请,通过绍兴市人民医院层层考核,最终选派具有专家身份的她来到水城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开展对口帮扶活动,为期2019年3月起至2020年8月止。

3月,王志娟不忘初心,带着一腔热情踏上了凉都这片土地。

到院后的她,详细了解了水城县人民医院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参与科室交班及危重病人病例讨论,对科室遇到的疑难杂症和特殊病例进行分析、讨论,并亲自教学查房、结合临床指导,仪器的实际操作与技术指导,定期的专业讲课,业余的教学理论培训等,结合该院实际情况并对科室的不足提出建议,切实提高整个医院的优质护理水平,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王志娟副院长在开展帮扶工作的过程中,教学查房32次,教学讲座3次,业务指导28次,疑难疾病讨论例20次,累计培训人次370人次。

在今年“5.12”全市护理技能大赛训练期间,该院派出了护理技术骨干王志娟副院一对一的给予了技术上的指导和培训。通过一对一的教学带教和学习培训,全院护土各项考核成绩明显提高护理质量综合评分也明显提高、患者的满意度随之上升,在她的帮扶下取得了显著成效,医疗队伍的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工作中,王志娟留下的是真情,赢得的是口碑。

“王志娟副院长还加强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能力,传递以病人为中心,把时间还给医生护士,行政后勤为临床服务的理念。协助院长进行学科建设,今年学科的发展获得很大进步,如普外科扩建,成立两个病区;眼科手术病房成立;骨科力量加强;妇产科扩建分两病房;血透室的建立,ICU筹建等等。”王双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非常感人的举措,我们来到这里感到很荣幸很光荣。我们要在有限的帮扶时间里,用无限的决心和信心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言语间,王志娟坚定帮扶情怀显露无遗。

2017年以来,水城县人民医院新开设了血透室、五官科病区、重症医学科;大内科分设为内一科、内二科;普外科分设为两个病区;妇产科分为妇科和产科,大大拓宽了医疗服务范围。

如今的水城县人民医院依托对口帮扶医院技术优势,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在国家、省、市等卫生健康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先后与绍兴市人民医院、大连市友谊医院、六盘水市人民医院、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建立了对口帮扶(支援)关系,积极借助各家支援医院的技术优势,全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2019年3月15日起,加挂“绍兴市人民医院(浙江大学绍兴医院)水城院区”牌,使两家医院真正成为了紧密型“医联体”,为组团式帮扶架设桥梁,推动水城县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尤其是绍兴市人民医院选派王达良、王志娟等2名优秀骨干到该院任挂职副院长,在提升医院管理水平、转变管理思路、加强学科建设、促进两院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志娟副院长积极推进护理质控体系建设,通过“一对一”教学带教、培训授课等方式开展护理专业技术培训,加强了专科护理。

通过全院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目前,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贫困群众就医需求。2019年1~11月,县人民医院门(急)诊125412人次,同比增长38.31%;住院患者13454人次,同比上升60.16%。(蔡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