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传帮带、不带走一丝遗憾”

——记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医师、挂职水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达良

在贵州水城县人民医院,患者、患者家属、同事都亲切的称他为“光明使者”。他叫王达良,来自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现挂职水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健康扶贫工作要求,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和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工作方案,确保贫困县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助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做好精准扶贫、健康扶贫。2012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疗卫生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安排部署,对水城县人民医院开展全方位对口帮扶,在医院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倾力扶持,使水城县卫生健康事业和水城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2019年3月,王达良主动申请来到水城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驻点帮扶。近一年时间来,身为水城县人民医院的挂职副院长,王达良娟履职尽责,扎实工作。

工作中,王达良通过帮扶活动,提高医院的门诊、住院的各项业务指标和经济收入的不断增长,医疗质量不断提升,显著提高医院的知名度和患者满意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城县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主要抓眼科学科的发展,积极推进眼科学科建设,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先进的医疗技术,带领科室眼科医师行白内障、青光眼、青白联合、胬肉摘除等手术300余台。同时,培养年轻医生独立完成手术,送医下乡,结合大病筛查,对活动不便的贫困人员进行上门检查,为老百姓切实有效的带去光明。

“我们都亲切称呼王达良副院长是‘光明使者’,这不仅是称赞他的医术,他还给更多的患者带来了光明。”水城县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陈剑霞说。

“我们深知作为医生,就要秉持初心、忠诚使命,全心全意地服务群众,多做实事、多解难事。传帮带,不带走一丝遗憾!”王达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时刻都在用行动诠释着党性,表达着“甘于奉献、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2017年以来,水城县人民医院新开设了血透室、五官科病区、重症医学科;大内科分设为内一科、内二科;普外科分设为两个病区;妇产科分为妇科和产科,大大拓宽了医疗服务范围。

如今的水城县人民医院依托对口帮扶医院技术优势,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在国家、省、市等卫生健康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先后与绍兴市人民医院、大连市友谊医院、六盘水市人民医院、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建立了对口帮扶(支援)关系,积极借助各家支援医院的技术优势,全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2019年3月15日起,加挂“绍兴市人民医院(浙江大学绍兴医院)水城院区”牌,使两家医院真正成为了紧密型“医联体”,为组团式帮扶架设桥梁,推动水城县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尤其是绍兴市人民医院选派王达良、王志娟等2名优秀骨干到该院任挂职副院长,在提升医院管理水平、转变管理思路、加强学科建设、促进两院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志娟副院长积极推进护理质控体系建设,通过“一对一”教学带教、培训授课等方式开展护理专业技术培训,加强了专科护理。

通过全院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目前,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贫困群众就医需求。2019年1~11月,县人民医院门(急)诊125412人次,同比增长38.31%;住院患者13454人次,同比上升60.16%。(蔡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