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便民!六盘水不动产登记只需5个工作日和“最多跑一次”

中国网贵州12月25日讯 今日,贵州省六盘水市自然资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六盘水着力打造了“一厅办”“一窗办”“网上办”“马上办”的集成服务模式,全面实现了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和“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切实增强了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据介绍,集成办事机构和办公地点,实现不动产关联业务“一厅办”多趟跑、来回跑、跨县区跑、跨部门跑,再加上堵车、停车、取号、排队等候……,不动产集中服务以前,“办证难、办证慢”是政府、企业、群众都感到头痛的问题。

集中服务大厅对外办公当天,前来办理房产过户的王女士,对于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流程比较熟悉,她表示:“在没有开展集中办公前,一套房子要过户,需要住建部门跑一次、国土部门跑一次、税务部门跑一次,有的甚至要跑两三次,一天之内是不可能办好的,至少需要十几天甚至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搞定。现在实行一窗通办,只需30分钟就可以完成登记申请。多则5个工作日,少则一两天购房人就可以拿到不动产权证”。对此,王女士感到非常方便快捷。

在六盘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18年6月11日,建筑面积6300余平方米的六盘水市不动产集中服务大厅落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房地产信息中心、房地产交易中心、房屋资金管理处、钟山区税务局一分局等不动产关联单位集中入驻大厅,协同开展不动产集成服务,彻底解决了不动产登记、交易机构分设造成群众办事多头跑、多趟跑的问题。

集成办事流程和申请资料,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业务“一窗办”。

不动产集中服务大厅设有6个专门的不动产登记与交易、税务联办窗口,对需跨部门办理的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税费缴纳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工作模式。二手房转让涉及三个部门的三种不同业务,由一个窗口统一受理,部门并行办理。办事企业和群众只需进一个门,排一次队,到一个窗口,交一套资料即可完成所有流程。

集成数据信息和系统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七成以上业务实现“网上办”。

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以来,六盘水市自然资源局下大力气夯实不动产信息基础,先后投入800万元整合、完善不动产登记基础数据库,开展了市中心城区范围内补充权籍调查工作,补充完善权籍数据库信息,为申请人免费提供权籍调查服务。在此基础上,对水城县、钟山区、钟山经济开发区住建、国土部门分别保存的中心城区各类历史房产和地籍档案及土地登记簿册进行移交、整理,全面启动增量档案前台数字化,完成各类存量房产和地籍档案(约60万卷1800万页)数字化和房地数据整合工作,为开展互联网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10月,六盘水市自然资源局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12月在全省率先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将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结合起来,实行外网提交申请、内网受理审核的登记模式,让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到“云端”。互联网业务范围涵盖了银行和房开企业的所有登记业务。抵押人或购房人在办理贷款审批或签订商品房合同时,即可同步与银行或房开企业在互联网上共同提交不动产抵押、预告、转移等登记申请,真正做到了“不见面”办理。目前,全市19家银行24个服务网点以及4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全部应用互联网业务平台申请不动产登记,通过互联网申请的业务占同期登记业务总量的75%以上,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搭上了“网络直通车”,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的互联网服务模式。

集成服务理念和服务措施,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马上办”。

一是通过人员调配、资源整合,增强大厅窗口接待能力,在大厅设置导办台,有序引导、分流办事人员到窗口办理业务,最大限度地缩短办事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二是开辟“绿色通道”,针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有特殊需求的企业,以及军人、教师、老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全方位满足企业和群众多元化需求。三是对一些行动不便的登记申请人,安排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服务,上门进行登记事项问询记录,受理申请材料,拍照取证等服务。四是延时服务不打烊,对当天已取号的服务对象,做到当日取号,当日受理,让每一个办事群众匆匆而来,满意而归。

截止2019年12月20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各类业务38586件,办结48683,办结率126.16%。(因涉及转用平台,集中办结老系统业务,办结量大大超过受理量),接受各类业务咨询51918人次;提供档案信息对外利用100500宗;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7553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5565本。一年来,市自然资源局努力打造为民服务新形象,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始终将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窗口服务的标准,企业及群众满意度,好96%,较好2.5%,一般及以下1.5%,收到锦旗十五面,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细致、高效的服务态度得到了企业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六盘水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于不动产登记工作始终。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六盘水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工作在全省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全力打造全省不动产登记新标杆。(蔡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