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水城县妇计中心举办妇幼卫生服务项目培训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国家和贵州省卫生健康工作会、省妇幼工作会精神,全面保障母婴安全,提升水城县基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以脱贫攻坚工作为大局指引,结合乡镇工作实际情况,2019年12月30日、31日,水城县妇计中心在水城县发耳镇卫生院三楼会议室,集中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培训。发耳镇、新街乡、杨梅乡、鸡场镇、都格镇卫生院业务相关工作人员共计75人参加培训。

会上,水城县妇计中心主任首先做出了动员讲话:“值年末岁初之际,回顾2019年,水城县在省、市、县各级领导共同重视,基层同志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妇幼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妇幼卫生项目服务质量从整体水平上得到了明显提升,但与上级要求仍存在着一定差距,各乡镇卫生服务机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各位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增强服务能力,切实提高全县服务能力与管理水平。”紧接着,来自水城县妇计中心的各项目负责人,在会上紧密围绕妇幼卫生服务项目中,需要注意的重点和难点,以及报表数据收集、核实、上报和考核重点等方面的内容,结合妇幼卫生服务各项目具体要求,如: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阻断项目、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叶酸增补、妇幼年报、孕产妇保健、妊娠风险、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免费避孕药具管理等,一一做了讲解。并且针对重点、难点、易错漏点,作出针对性地解答。

本次培训授课内容涉及面广,重点囊括了高危孕产妇管理、孕产妇保健服务规范及妊娠风险评估管理、孕产妇保健服务规范及妊娠风险评估管理、孕产妇保健及儿童保健服务操作、孕产妇系统化管理、危重症救治、普及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与技能,和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儿童营养包的重要性、婴幼儿营养喂养等专业知识、贫血、辅食添加技巧等内容。

会后,对参会人员,就培训内容作出问卷调查,本次培训会圆满举办,培训效果令人满意。

此次培训,达到了提高认识、规范流程、抓好细节、提升能力的目的,对于今后做好高危孕产妇管理和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打下了基础。以实际行动助推水城县脱贫攻坚健康扶贫,为扎实建设“健康中国”而不懈努力。(作者:刘同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