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夜行听诊》

遵行大义,守望故土。有这样一些人,默默奉献、卓尔不凡,用双脚丈量大地,以真情坚守传承;心之所向,行之所道。有这样一群人,于小我中有大我,于小爱中有大爱,用双手书写人生,以奉献诠释责任。 

由遵义市委宣传部指导策划出品的微纪录片《守望遵义》今日播出第九集——《夜行听诊》

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职业,说他们特殊,首先是他们的工作时间特殊,一般在半夜,人们甚至看不到。然后是他们的技术特殊,需要有一双特别灵敏的耳朵。最后是他们的工种特殊,很多的人也许从来没听说过。他们就是供水管道的检漏工。

一个听漏仪、一根听音杆、一把镐、一支手电筒。这就是遵义市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检漏工罗光阳与同事的工作装备。今年45岁的罗光阳干这一行已经11年,他和另外3名同事目前负责整个汇川区的地下水管检漏任务。约300公里长的管网,罗光阳与同事需要近2个月才能走完一次。

简单来说,检漏工作是检漏工沿着地下管线巡查,然后通过仪器检查地下供水管网是否有漏水的现象,就像医生给病人听诊一样。如果查到有漏水的地方,检漏工就会将情况报给维修的工作人员进行维修,从而避免水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保证了居民的正常用水。

与其他工作不同,因为白天噪音太大,所以检漏工作一般都在晚上进行。每天九、十点钟开始,直到第二天的凌晨。当人们都在聚会或者家中休息时,他们却在路上工作,而当他们回家时,家人都已入睡。除了晚上的巡查,要是碰到突发情况,不管什么时候,他们也必须马上赶到现场,用最短的时间找出漏点。

在检漏工的心中有着两个世界,一个车水马龙、满目繁华;一个看不见摸不着,但能听得到。他们每天穿行在大街小巷,重复着弯腰、撬井盖、测听这一连串的动作。罗光阳直言有时候也会觉得枯燥、无聊,但想着自己“听诊”的是这座城市的地下“动脉”,尤其是当查到漏点时,心中总会有种满满的成就感。也因如此,他会继续走,继续听。(遵义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