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2020年“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看贵州”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网贵州1月15日讯 今日上午,由中国行业报协会、中国水利报社与贵州省水利厅联合开展的“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看贵州”采访活动在贵阳启动。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中国网、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中国环境报等16家媒体将深入贵州9个市(州)采访报道贵州水利扶贫工作。 

启动仪式

贵州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区,山地和丘陵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2.5%,山高坡陡,河谷切深,尽管年均降雨量达到1200毫米,水量较为丰沛,但特殊的地形地貌导致有水难留,加上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工程性缺水问题较为突出,水资源利用率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举全省之力补齐工程性缺水短板,为全省脱贫攻坚和社会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力保障。在国务院批复的《贵州省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的总布局下,相继启动了水利建设“三大会战”,小康水行动计划,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水网会战、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等一系列水利战略行动。“十二五”以来的9年时间里,实现水利投入近2800亿元,2015年以来连续5年水利投入超过300亿元,新开工建设骨干水源工程450个,2500余万农村群众告别饮水不愁,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从“十一五”末的92亿立方米增加到122.9亿立方米,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2020年将实现“市州有大型水库、县县有中型水库、乡乡有稳定水源”的目标。

据了解,此次新春走基层活动,16家媒体记者将深入贵州脱贫攻坚一线,用记者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贵州为摆脱贫穷而奋斗的真实故事。(叶林、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