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黔西南州:马岭水利枢纽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网贵州1月21日讯  近日,由中国行业报协会,中国水利报社,贵州省水利厅联合开展的“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看贵州”采访团第三组一行来到贵州省马岭水利枢纽工程。据了解,位于马别河中游被列入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贵州省马岭水利枢纽工程正式下闸蓄水,马别河的水将造福周边百姓。

黔西南地区是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典型代表,在这里,水因山而灵动,山因水而秀美,有着万峰林、马岭河峡谷、云湖山等享誉全国的旖旎风光。然而,大自然在馈赠这一礼物时有着附加条件。喀斯特地区土地自然储水和涵养水能力很差,生态环境脆弱,有水留不住,水多成灾,水走成旱。加上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经济发展滞后,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工程性缺水问题极为严重。2009年至2011年黔西南发生多年不遇的严重旱灾,社会经济和民生受到严重影响。

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兴建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提上日程,以确保水供给以及在旱情发生时有稳定水源为目标的贵州省马岭水利枢纽工程应运而生。作为贵州省目前的第三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贵州省马岭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26.6565亿元,规划水平年2030年多年平均年供水量为21 156万立方米,建成后将向兴义市中心城区供水6 344万立方米,向义龙新区供水1.4154亿立方米,农村生活供水量为163万立方米,灌溉供水量为495万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为1.32万亩,不但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事业,而且为兴义市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马岭水利枢纽工程是列入国家层面的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第一批12个试点项目之一,很多工作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可循的经验。为了完成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没有退路,只能攻坚克难团结前行。所以采取了一手抓PPP试点工作、一手抓项目建设工作。

为了确保主体工程大坝按期完工,马岭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和各参建单位的干部职工与时间赛跑,充分发扬不怕艰辛、敢于攻坚克难的精神,日夜奋斗在工程建设的第一线,建立倒排工期机制,拟定详细实施计划,把焦点放到每个标段、每个工作面、每一个点,最终赶回工期。

为确保按期实现按期下闸蓄水,马岭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又在施工队伍中建立了一支党员突击队。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个个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急、难、险、重、新”的工作中,在工程施工中“比质量、比干劲、比奉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坝上下游10道孔口闸门的调试验收工作繁重,党员突击队采用分组分班落实任务,按流水作业方式安排工作,确保闸门按期调试验收完成。针对大坝下游河道左右混凝土护坡,党员突击队采取两侧平行作业、大板面模板安装连续浇筑的施工方案,在10天之内完成了80米长护坡混凝土施工任务。

为全程落实好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贵州省马岭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从项目开工之初,就严格贯彻和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制度。在工程实施中,坚持质量安全“一票否决”,特别是在与施工进度等有冲突时,优先确保工程质量。严格执行规程规范要求,要求监理单位不因进度、投资、股东背景、合同管理等因素,降低质量标准,留下工程质量、安全隐患。及时开展主要建(构)筑物、关键部位实体检测工作,对施工变电站、交通桥等特殊建筑物,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检测单位进行检测,确保各工程实体质量满足相关规范要求。为有效管控和提高大坝浇筑质量,贵州省马岭水利枢纽工程还投入开发了一套具备碾压遍数、激振频率、行走速度、碾压范围等关键参数的监管系统,并配备了视频监控系统,有效提高了现场质量管理水平,避免了碾压混凝土施工中碾压不实和漏碾、过碾等情况发生,确保了工程实体质量。(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