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黔西南兴仁市: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助农增收致富

中国网贵州1月21日讯 1月15日至18日,由中国行业报协会、中国水利报社、贵州省水利厅联合开展的“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看贵州”采访团第三组一行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实地考察了兴仁市城北街道丰岩、黄土佬村坡耕地综合治理点、屯脚供水分公司等地。 

当日,采访团一行深入到城北街道丰岩村及黄土佬村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工程现场,实地了解工程建设情况、效果,与村、组干部、农户交谈,了解工程治理后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给项目区群众带来的变化。

据当地群众介绍,全村共有36户贫困户,已于2019年全部脱贫。如今,农户主要以种油菜和萝卜为主要产业,每年每亩地萝卜产量可达4000至6000斤。同时政府联合合作社将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通,企业每天派出货车进行农产品收购,农户实现自产自销,每家每户每年均有稳定可观收入。

据了解,兴仁市2017、2018年连续两年在城北街道丰岩村及黄土佬村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共投资2500万元,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7380.3亩。项目采用村民自主建设管理模式,创新管理,因地制宜,变劣势为优势,改善了生态环境,推进了农村产业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取得明显效果。

随后,采访团一行在兴仁市供水总公司屯脚分公司与员工交谈,了解公司运行、供水管理等情况。

据悉,该公司以优质、良好的服务保障了8个村、7300多户农户的生活供水,供水保证率达到100%,同时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