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新时期如何加强干部队伍纪律建设

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党的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加强干部队伍纪律建设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加强干部职工纪律建设,更是各级党委、纪委监委的一项重要任务。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新时期干部队伍纪律建设,个人认为,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是缺一不可的重要环节。

强化纪律教育,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第一,强化党规党纪学习。一是多形式开展学习。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培训、“一把手”上党课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纪守纪敬纪。二是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笃行,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第二、突出正反典型教育。适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印发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组织学习崇廉拒腐的正面典型,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慎独慎微、慎始慎初,知敬畏、存戒惧,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创新监督机制,注重抓早抓小。一是推进约谈常态化制度化。准确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领导干部要善于掌握和发现分管领域人员的思想动态和所行所为,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开展约谈纠偏,咬耳扯袖,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二是健全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三公经费的管理使用、干部提拔任用、评先选优等,及时进行公开公示,杜绝暗箱操作,促使领导干部自觉遵纪守法,依法行政。三是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党规党纪执行、重要节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对重要节假日、“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经济领域管理等,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防止小错演变为大错。

围绕纪律审查,保持执纪高压态势.一是执纪必严。对违纪违法行为处要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在“严”上长期坚持。打虎拍蝇,不能有松一口气、歇一歇脚的想法,无论是谁,一经发现,必须依纪依规进行查处,防止出现该查处的不查处,该问责的不问责。通过问责,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二是通报曝光。各级纪委监委对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要及时进行通报曝光,起到处理问责一个,警示震慑一片的效果,以案示警,警钟长鸣,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严守纪律规矩,不碰红线、不越底线,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作者:付召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