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桂花村米酒又飘香

——新村走基层水利扶贫看贵州之桂花村饮水工程

桂花村的胡世玉用一根胶管将自来水注入酿酒锅炉中,这一个酿酒过程她整整重复了20多年,不同的是以前的水靠肩挑背扛,现在拧开水龙头水就流入锅中。这种好日子桂花村已在两年前达到。

不过胡世玉的心思不在酿酒上,而在盘算今年应该可以烧多少锅、酿多少斤酒。

有了自来水,胡世玉就能爆发十分本事,女人咋啦?65岁咋啦?在酿酒事业面前,那都不是事。

龙里桂花村王积明、胡世玉接受贵州日报采访

的确,自龙里县推行“三个三”模式深入破解农村管水破解难题以来,全县已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胡世玉只是数十万群众当中的一个受益者。

在此之前,桂花村地理位置过高,全村缺水严重,仅有一处离村一公里左右的溶洞水源,出水量少,取水需往返40分钟山路。

胡世玉用水量比别的村民大,一次酿酒50斤就需5挑水,缺水导致他每年酿的酒勉强够自家用。长效机制是一项工作能否坚持的重要保证。实际上,在2010年,村里修建了农村饮水工程,胡世玉和桂花村的部分村民也曾短暂享受过自来水的便利。没有专业管理人员和技术支撑,饮水工程很快失去了作用。从经常断水到彻底没水,桂花村村民再次陷入肩挑背扛的原始时代。

龙里县桂花村胡世玉用上自来水烤制米酒

2017年,桂花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工程投入使用,新建来两个水源地,配备消毒房,成立村管水委员会,指定专职管水员。

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工程彻底解决了桂花村饮水难问题,如今,胡世玉家的酒已经开启预订模式,要多少就酿多少。

桂花村米酒又飘香。(作者:张琪、王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