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六盘水市副市长、贵州省政协委员何枢:将六盘水打造成全省氢能源产业发展示范市

贵州六盘水是国家西电东送的主要城市,煤炭资源极其丰富,煤炭远景储量844亿吨,探明储量233.24亿吨,保有储量222.74亿吨,素有“西南煤海”、“江南煤都”之誉。六盘水市委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编制了《六盘水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并于2019年9月9日在贵州氢能源产业研讨及合作对接洽谈会上发布了《规划》。

《规划》从制氢、储氢、运及应用氢等全产业链对六盘水市氢能产业规划布局。目前,拟率先从焦炉尾气提氢制高纯氢,以天然气管道掺氢、氢燃料电池发电等就地消纳为示范突破,逐步培育氢能市场和发展氢能产业。2019年以来,国内外多家氢能企业,如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能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四川亚联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日本东芝公司、德国HEE技术有限公司等赴六盘水市考察交流,拟加强氢能方面合作。

何枢表示,六盘水市丰富的煤炭和煤层气资源、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等),优惠的电价洼地、地域交通便捷等优势,及扎实的工业基础条件为全市蓄力氢能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目前,在政府的工作报告里面提出要加快振兴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六盘水市已建成焦化产能525万吨/年,现正常生产焦化企业4家,产能465万吨/年,产生焦炉煤气约10亿m以上,含氢气量约5亿m。预计到“十四五”中期六盘水焦炭产能将超过1000万吨/年,产业基础更厚实。现在市内风电(装机45.19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7.79万千瓦)、水电(装机127.23万千瓦)共计达到200万千瓦以上,占全市电力装机18%,为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提供坚实基础,为未来发展“绿氢”提供基础要素保障。

现在我们找到了一条路子,六盘水的主焦煤蕴藏非常丰富,它的焦炭生产能力是467万吨。同时就有10亿立方米的焦炉尾气,焦炉尾气里面有55%到60%的氢,25%的甲烷,8%的一氧化碳。过去这些都是属于工业废气,要放空燃烧排放的,那么现在它又有了新的用途,可以通过提纯转化变成清洁高效的能源,我们的想法就是把氢进行提升转化变成燃料电池用氢,把甲烷制成LNG、CNG进行燃料民用、工业进行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变害为利。

氢它是一种优质的高效能源,它的排放只是水没有对大气造成任何的污染。在下一步的过程当中,我们想把六盘水打造成全省氢能源产业发展示范市,为此我们也招引了来自国内外的客商共同共建共赢,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发展。(岳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