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毕节市200余只野生动物被放归大自然

“喂!是不是森林公安局?我是七星关区杨家湾村民,这两天听村里大喇叭讲,全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病毒是从野生动物身上起源传播的。我家养了3头野猪,家里人都很害怕,麻烦你们来处理一下。”

这是毕节市七星关区杨家湾镇一村民的报警电话诉求。

近期,贵州省森林公安机关全面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多渠道、多途径宣传野生动物饲养管理规定,对未取得野生动物饲养许可证的商户将进行从严从重从快处罚。在了解到相关规定后,毕节市七星关区杨家湾村民主动上交了自己饲养的野猪。 

近段时间,毕节森林公安机关全员上阵,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216家野生动物驯养场所、22个花鸟市场进行摸底排查,同时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并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

在对花鸟市场的排查过程中,七星关区一饲料店的店主主动将店内100余只画眉鸟提到七星关区南山公园放飞。

在七星关区放珠镇邵家村,了解到村民罗某喜欢饲养画眉后,工作组主动上门走访,做通罗某思想工作。罗某主动将多年来“收藏”的32只画眉交到工作组手中,并一起将这些画眉放归山林。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毕节当地群众已主动将240余头(只)野生动物放归大自然,其中鸟类230余只,野猪7头,貉1头,果子狸2头,梅花鹿2头。(来源:贵州省森林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