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李昌德:深入挖掘贵州民族服饰的文化与底蕴

您设计的民族服装,想通过服装来展现出怎样的贵州精神的呢?

在前两年,这么一句话:山好水好人更好走遍大地,神州最美多彩贵州。作为一个贵州人,我是一直在设计民族服装路上的一个追求者。所以,为了“多彩贵州”这四个字,我要把贵州多彩的少数民族的服饰加一点色彩、加一点符号、加一点生动、一点特色。


是什么精神促使你投入到数万套民族服装设计的图案呢?

开始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我能够搜集这么多的作品,很多人不了解、不清楚我们贵州,因为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的少数民族大省,有18个少数民族,每一个民族都体现了不同的底蕴。拥有很多的民族文化、是民族的根与魂,通过千百年来的传承,人们把贵州的民族服饰文化流传至今,非常博大精深。

我是一个服装爱好者,我的服装设计之所以能达到1万件以上的设计,而且不是同款,是因为我最喜欢的就是民族服装,我喜欢探索与挖掘,通过探索与挖掘就能设计自如。通过了解民族服饰的文化,如衣服上的图腾、花朵都是民族的文化。通过深入的了解学习,让我设计作品的时候更得心应手。身边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都是我设计服饰的灵感和思维。所以我的服装设计没有同款,我要坚持的走下去。

我设计的服装已经走进中国大会堂、国家大剧院,远的还去了美国、欧洲、新加坡、俄罗斯、迪拜等等国家。贵州民族歌手潘兴周穿着我设计的服装走遍了亚洲,他所穿的服装都是我设计出来的经典之作。

您对民族服饰有什么愿景呢?

因为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贵州人,我要把贵州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民族服饰上的每一个图腾、每一个文化,把其中的文化与底蕴都挖掘出来,打造成贵州的经典服装,穿出贵州的精神、文化与风采,是我的追求和心愿。

您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李昌德这个品牌如何更好地延续下去呢?

通过设计自己风格的服装、设计自己的理念,坚持不变自己对少数民族的追求,将会永远做到最好,把所有经典的、有民族底蕴的服装,驾驭在贵州人的身上。当你穿上我设计的服装之后,都带着少数民族的魂与根,展示出贵州人自己的风格。我要让我的服装、精神、品牌,有根、有追求、有生命力,坚持不懈的走下去、传承下去。(岳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