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省政协委员谢明浩:贵州企业参与了本世纪最重要的一场战役——脱贫攻坚

1.关于此次政协会议您有什么想表达的?

2.2016年习主席提出的新型政商关系,您在贵州感受哪些变化?

3.对于贵州发展,您感触最深的是哪些?

4.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之年,作为政协委员的您,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州省政协贵十二届三次会议,每一次都有很大的变化,工作的经济在发展,贫困人口住家里在减少。尤其是贵州经济增速已经连续几年位居全国前列,预计今年贵州的GDP增速保持在8.7%,这个增速是非常快的。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辛勤的劳动下推进贵州的经济发展和决胜脱贫攻坚,这样的汗水浇灌了现在我们这样一个好成绩,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来讲,是感觉到非常的欣慰,作为一个贵州人,我们感觉到非常的自豪。

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型的政商关系,归结起来就是亲和清两个字。提出了这个思路以后,贵州省委省政府下沉到各地州各区县,都进行了强力的贯彻和落实,在近几年的“两会”期间,我们都会把政商关系放到非常显要的位置上面。在讨论的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协商之后,都拿出了相应的一系列办法,不停的尝试,不停的推敲。到今天已经取得非常大的成果。现在我们的企业和政府以及党委的沟通渠道变多,声音的传递变得有效。政府的相关工作人员更加主动地深入到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这种公仆的意识和这种公仆的动作使得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的新型的政商关系里面得到了显现。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贵州人,除了读书的时间以外一直都在家乡,目睹了整个改革开放以后贵州的变化发展。从中国的十大以后,贵州的发展是跨越式的。发展涵盖了民生工程、环保治理以及贵州甩掉了已经挂了几千年的贫困标签。贵州的农村已经做到了村村通、组组通。按原来说的要致富先修路,在贵州每一个农村、每一个村寨都有了硬化道路。现在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开着自己的车到任何一个想去的村寨,去感受新农村建设以及变化,感受农村的小康生活。通过这么一系列的基础路网的建设,也使得我们的农村走了出来,让农民的思想走了出来、人民走了出来,还有贵州“黔货出山”的农产品也顺着这一条道路走出来。

在贵州脱贫攻坚一开始,我们协同当地的政府一起走乡串寨搞调研,我们的企业参也与到百企帮百村、万企顾万民的活动当中来。以企业为单位具体帮扶到各个村镇,下沉到村镇去找出出他的问题,然后和当地的党委政府一起共同商议这个地方的产业如何解决。扶贫先扶志,人们的思想怎么解决,有些企业也派出了很多同志和驻村干部一块儿动手,为当地的就业医疗以及一些基础建设出谋划策想办法,并且还有很多企业和我们一样从企业当中拿出了很多的经费共同支持地方脱贫摘帽的活动当中来,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荣幸的,我们参与了在本世纪最重要的一场战役——脱贫攻坚。(岳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