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省人大代表张明富:让各类人才上山入乡创业让贵州脱贫攻坚的成果倍增

1.关于此次人大会议您有什么想表达的?

2.2016年习主席提出的新型政商关系,您在贵州感受哪些变化?

3.对于贵州发展,您感触最深的是哪些?

4.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之年,作为人大代表的您,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参加贵州省“两会”让我非常的振奋,特别是听了谌贻琴省长的报告,报告里面出现了2019年以来取得的一系列的成绩。看到这个成绩单后对基层代表来说感到很振奋。脱贫攻坚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特别是在这样一种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的时间段里面,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全省人民在脱贫攻坚中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也给贵州人民交上了一份振奋人心的答卷。同时,我能感受到在2020年结合实际,对前景和展望非常的清晰。

作为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大坎村创业23年的经验,以下乡创业扶贫振兴乡的经历来解读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和未来的规划,我认为非常的符合民意,充分的结合了贵州的省情,所以对此这样“两会”充满信心。在大会结束以后,我将把此次大会的精神带回乡村,到基层进行广泛宣传、宣讲,让人人都知道贵州发展的春天来了。

我坚信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坚强的领导下,在勤劳的贵州人民共同努力下,在2019年这样严峻的经济压力下行的情况下,我们都取得了这样好的成绩,那么说明贵州的发展基础越来越好了,经济的发展的方式也越来越科学了,发展步伐也会越来越稳健。我坚信在未来贵州社会经济发展方面会越来越稳定,我们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习近平主席提出新型政商关系后,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贵州开展营商环境的整治,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让我们体会到贵州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让来贵州的投资者越来越放心,能感受到未来贵州一定会形成清新的政商关系,创业者更好地在贵州创业发展,来推动贵州的脱贫成效、巩固和乡村的快速振兴。

在贵州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贵州人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这种精神风貌找回来了。党中央在十八大之后,习近平主席提出:“劳动是一种幸福。”作为劳动模范我们,劳模精神就会得到更大的释放,让更多的人跟着劳模一起学劳模、争当劳模、争当先进这样一个劳动氛围逐渐在贵州大地形成。我作为一个劳动模范,希望的就是牢记嘱托,不忘嘱托,感恩奋进,用贵州人民自己的诚实劳动换来贵州人民最美好的生活是是很有希望的。

我这一生都在跟贫困打交道,有记忆以来,我家里就很贫穷,吃不饱,从小就盼望摆脱贫困。1980年自己就前往广东去打工。通过在广东打工的11年,终于摆脱了家庭的贫困,家里的贫困恶魔都被我赶走了,手中有了6万多元的存款。与贵州的农村相比,广东的农村迅速的发展都变成了城市工厂,广东的农民都当上了老板和企业家。当我回到贵州的家乡时,我发现年轻人人越来越少了,乡村越来越贫困了,年轻的劳动力都走了,乡村萧条看不到希望。就在这个时候党中央号召先富带后富。

到了1990年,我就想到用这6万元的存款如何迅速的把它变成两百万元,然后回到团泽镇大坎村开个工厂。通过开工厂的创新方式,改变乡村年轻人的旧观念,带动乡村年轻人一起劳动致富。到了2005年,为了当地的农民增收,我把准备拿去投资搞建筑的1500万全部投入了大坎村搞鹌鹑产业化经营,以市场代加工、加工带养殖、养殖带种植的循环的形式逐渐成长起来了。到了现在,我们是唯一一家全国鹌鹑标准养殖示范区。

2020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将会把我们大坎村的贵州梦润农民下乡创业园区做的更大。让更多的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城市人员下乡入乡创业。所以我这一次在贵州省的人代会上,提出了希望贵州省委省政府把农民工、大学生、城市人员下乡入乡创业纳入最中意要的议事日程,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城市人员把人才引到乡村去。把城市里的资金引到乡村去,这样才能实现贵州的乡村振兴。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的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展身手。”这样贵州在未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践行好中央政策,让各类人才上山入乡创业,让贵州脱贫攻坚的成果倍增。同时,会强烈地推进贵州的乡村更加繁荣,让贵州乡村振兴起来。(岳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