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省政协委员宋平:政协委员要深入调研 助力贵州按时高质量打赢扶贫攻坚战

1.关于此次政协会议您有什么想表达的?

2.2016年习主席提出的新型政商关系,您在贵州感受哪些变化?

3.对于贵州发展,您感触最深的是哪些?

4.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之年,作为政协委员的您,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政协来说,它是人民的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的一个组织,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一个专门机构,是一个表达我们的愿景、想法的场所。同时也是全国政治生活中体现民主氛围的形式。从形式上来说,政协会议让我们的协商更精准、指向更清晰,效果也是前所未有的好。协商也逐渐成为一种多元化。与全国政协会议连通起来进行协商,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进行协商。政协的主题就是一个民主和团结,体现了贵州政协委员们在一起协商,最后形成的就是一个凝聚思想共识、广泛汇聚力量的一个过程。

在这一年来,贵州省政协做了很多事情,尤其是在扶贫攻坚方面,贵州省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做大量的工作,孙志刚书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刘晓凯主席在报告中充分的总结了我们政协的工作,同时也对下一步作为政协委员的工作画出了一个非常清晰的一个蓝图。

这几年我们可以感觉到,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现在有“贵漂”,有很多外地的创业者来到贵州。近几年有很多大的企业都来到了贵州,这就说明贵州适合这些大企业发展,贵州给了他们希望和机遇。但同时也说明贵州有好的政商关系。我们现在讲的一条就是,贵州要创造一个非常优秀的营商环,尤其是在贵阳市可以感受到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做出了很多努力。

贵州是脱贫攻坚最重的一个省。在这个过程当中,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由脱贫攻坚统揽社会经济的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这是我最大的感受。贵阳市在2015年实现整体脱贫,但在那时还有3%的绝对贫困。但到了2020年“两会”的时候,可以在脱贫攻坚的成绩单上可以看到,贵州的贫困人口的比例已经下到降到0.85%,整个贵州省比贵阳当年脱贫的成效要好很多。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贵州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之年,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要按时完成高质量的打赢扶贫攻坚战。按时完成脱贫攻坚是需要在上半年完成的,我们现在是等不得、坐不得也休息不得,就必须全身心的投入到脱贫攻坚中。第二个是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下半年来完成。所以要把握好上半年和下半年这两个时间节点。从人口的角度讲,贵州还有剩下的九个贫困县以及三个贫困人口超过1万的大县需要脱贫,越到后面骨头就越难啃,所以一点也不能轻视。贵州在脱贫攻坚中移民搬迁是全国人口最多的一个省份。搬迁人口达到了194万人。

一方面,群众从农村搬入城镇,如何让百姓快速的融入城市生活,成为一个城市的新力量,这是需要我们从各个方面关心关怀搬迁的群众。另一个方面是要积极构建“五个体系”,做好脱贫攻坚的下半篇文章。第一是对群众的就业进行帮助。从农村到城市后,群众和以前的生产生活方式有很大出入,要在搬迁社区里,保障贫困群众在易地扶贫搬迁点上要搬得出稳的住,在这个过程中给搬迁群众创造条件。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贵州所有的政协协委员去调研、去关心贫困群众走进贫困群众,发现贫困群众所面临的问题并加以解决,真真正正的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贵州政协委员都是各个行业是我代表,政协委员将会给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来共同来助推贵州省的脱贫攻坚。(岳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