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毕节市百里杜鹃鹏程管理区:四个100%,打好杜鹃花季旅游“预防针”

连日来,毕节市鹏程管理区将疫情防控工作和杜鹃花季旅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秩序整治出实招、督查整顿不手软,确保全区上下以更加规范的秩序、更加整洁的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接待四方游客,帮助广大群众增收。

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宣传教育100%覆盖

“虽然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我们不能放松,要像总书记说的那样,慎终如始,不能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杜鹃花季到了,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杜鹃花季服务的主阵地,必须持续把宣传工作抓好。”大水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玮亲自带头利用移动音响进行政策宣传。

据了解,针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以及杜鹃花季旅游的客观需求,鹏程管理区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宣传计划,由文旅宣教中心下派宣传工作“小分队”,指导各村(社区)开展好政策宣传。

同时,各村(社区)创新载体,利用微信群、“蓝袖套”巡逻队、大喇叭等方式,第一时间将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花季旅游的政策举措向群众进行宣传解释,不留盲点和空白,凝聚了抗疫情、抓旅游的最强正能量,画出了干群联动最大同心圆。

“蓝袖套”进行巡逻宣传

工作责任100%压实

“知责明责是履职尽责的前提。杜鹃花季旅游期间,会有大量的外地游客涌入,我们的市场管理、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等工作将会面临严峻的考验,必须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村社能够按照党委政府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鹏程管理区党委副书记坚持责任为先。

建立完善“党代表+双书记+村主任+防控单元”的“1211”组织构架、召开花季旅游工作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审定各村(社区)工作方案、直接向联系领导下发工作提示单……鹏程管理区打出了一系列杜鹃花季旅游与疫情防控的“组合拳”,确保责任环环相扣、压力层层传递。

“现在职责分工明确了,虽然时间很紧、任务很重,但是我们找到了抓手,干工作的方向有了,感觉大家的信心更足了。”在鹏程社区停车场,党支部书记李家鹏带领社区干部干得正起劲。

对餐饮店进行检查

应急保障100%到位

“今年我们是疫情防控与花季旅游一起抓,必须时时刻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工作做得更细、把应急保障措施做得更周全,绝对不能出任何问题。”鹏程管理区社会防控组长陈从友一语中的。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鹏程管理区制定了杜鹃花季旅游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了3个响应等级,成立了综合指挥部,下设7个职能组,对杜鹃花季旅游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综合预判。

“我们的应急预案将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内容,对通过与上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接,对医疗物资、人员配备等方面作了充分准备。同时,还要对各社区负责花季服务的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开展演练,确保万无一失。”鹏程管理区旅游工作分管领导本磊对应急保障工作进行了补充说明。

对宾馆开业情况进行检查

督促检查100%严格

不留死角死面,不讲人情世故,严格督查整改……在辖区各宾馆,各餐饮单位、超市、摊点都可以看到鹏程管理区工作人员的身影。

“杜鹃花季到了,今年又掺杂疫情防控的工作,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宁可辛苦一点,也要保障全区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鹏程管理区市场整治组组长李甲维正一家餐馆“开罚单”。

据了解,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杜鹃花季旅游工作,鹏程管理区成立综合督查组,整合了食品药品安全、卫生整治、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旅游发展、宣传等部门工作职能职责。各督查小组每天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巡查督查,对连续两次整改不到位的经营单位,坚决纳入失信黑名单管理,形成强大震慑。

“今年的检查比往年都要严格,在做好常规经营准备的基础上,还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张贴‘贵州健康码’,准备体温测试仪器、做好人员登记等。”鹏程管理区“我行我宿主题宾馆”负责人杨国甜说道。(作者:吴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