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解读贵州《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

经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与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省人社厅、团省委、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会商并形成一致意见,于近日印发《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在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贵州的就业形势如何?这十条措施含金量有多高?是否能够起到“稳就业”的作用?这十条措施给高校毕业生带来哪些利好?记者专访省教育厅副厅长黄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许碧。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发布?

黄健告诉记者,2020年全省高校毕业生预计有20.4万人,同比增加了2.5万人,受疫情影响,当前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具有复杂性,加之毕业生即将迎来求职热潮,这个时候发布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有利于毕业生更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助推贵州省经济发展,助推贵州省脱贫攻坚,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这十条措施和过去贵州对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鼓励举措有什么不同?

黄健介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不同。

一是针对性强、体现贵州特色。十条措施紧紧围绕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和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参与农村产业革命,领办、创办农业企业。同时,紧紧围绕贵州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大力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一线就业创业,进一步体现贵州特色。

二是涉及范围广、力度更大。十条措施紧密结合贵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际,分别从扩大基层就业机会、开发设置公益性岗位、盘活编制岗位存量、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企业吸纳毕业生、增加毕业生再教育机会、扩大“订单班”毕业生就业规模、解决困难群体就业、激励毕业生应征入伍、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十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十条措施由省直8个职能部门具体牵头,省直15个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措施涉及面广,干货多,操作性强、落地见效快,体现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力度较往年更大、更实。

措施中的“含金量”体现在哪些方面?

黄健说,“含金量”主要体现基层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盘活编制存量、增加毕业生再教育机会等十个方面。十条措施落地落实后,可有力推动贵州省高校毕业生更好就业。

比如:特岗教师招聘1万人,开发2万个公益性岗位,增加5千个用编计划招录招聘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扶持5千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到9千人,扩大专升本招生规模到1万人,实现“订单班”就业人数不少于1万人,对7类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每人再追加500元求职创业补贴,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1000万元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等。措施中都有量化的具体指标,所以“含金量”很高。

接下来如何推动十条措施贯彻落实?

黄健介绍,将充分借助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互联网站、新媒体等力量,广泛宣传十条措施,努力让每一位应届高校毕业生都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用足政策。

同时,明确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各高校党委书记、行政一把手都是第一责任人,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到重要突出位置,压实主体责任,综合施策,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落地见效。

各牵头职能部门具体主抓,责任单位协同配合,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形成组合拳,明确责任分工,健全目标责任制,精准发力,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工作目标任务完成。

黄健说,教育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领导,多措并举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确保2020年贵州省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出台背景

黄健介绍,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千方百计做好贵州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近年来,贵州省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在做好贵州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同时,要大力引进省外优秀人才到贵州省就业创业,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为贵州省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推动贵州省经济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真金白银”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许碧告诉记者,这次十条措施最大的亮点就是拿出了很多“真金白银”的举措,力度之大、措施之实,含金量特别高。

例如:公共就业服务保障力度增大,将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1000万用于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就业创业补贴标准提高,10000元创业补贴比原来提高了一倍;求职创业补贴标准进一步提高,在原来1000元的基础上每人再追加500元;针对围绕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创业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10000元创业补贴……通过真金白银的投入来吸引全国优秀人才,帮助高校生就业创业。

岗位+编制扩大就业机会

许碧介绍,十条措施进一步扩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机会,在今年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和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将最大限度促进高校毕业生成功就业。

计划招聘、招募“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贵州省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项目”、“三支一扶计划”、“面向脱贫攻坚一线计划”等共计3.3万人,其中“三支一扶”计划招募1000人,同比去年增长43%;青年就业见习计划招募10000人,比原计划增长25%。全省还将新增扶持5000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同时盘活基层农技岗位、医疗卫生岗位等编制岗位存量,全省各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要在原年度用编计划的基础上,再增加5000个用编计划,定向招录招聘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

针对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开发设置公益性岗位2万个;针对12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等贫困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家庭高校毕业生拿出不少于1000个岗位进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鼓励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就业创业

许碧说,十条措施将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资金、政策支持,进一步扩宽就业渠道,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鼓励他们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企业、面向市场就业创业,特别是引导毕业生积极投身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来源:动静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