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邱凤林:加快贵阳贵安区域融合 助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前,《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提出八条硬核政策措施。3月18日,中共贵阳市委党校科研管理处处长、经济学副教授邱凤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贵阳市和贵安新区两地间的区域融合、资源整合、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将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安新区建立之初,贵州省委、省政府就特别重视贵阳市、贵安新区的协同融合发展,2016年8月,贵阳市、贵安新区双方签署深化“五联十同”合作协议,提出在规划、资源、交通、产业等多个方面同享同网、互联互通。邱凤林说,此次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意见》,标志着贵阳市和贵安新区的融合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对于落实《意见》中提到的八条硬核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快推动贵阳市、贵安新区的融合发展,邱凤林认为,必须不断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对经济发展的障碍。《意见》第一条给贵安新区“赋予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就是借鉴全国各省区市自贸区建设、管理中的经验,推动贵安新区改革、开放,是创新经济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

贵安新区被“赋予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后,贵安新区可以对标自贸区建设经验、做法,最大限度地充分运用省委、省政府赋予的管理权限,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服务贸易自由化、金融对外开放、国际人才集聚、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搭建高效无缝对接的营商环境、治理体系、服务体系和发展平台。

“《意见》提出,支持贵安新区和贵阳市在产业布局、要素配置、城市规划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筹管理。”邱凤林说,贵阳市、贵安新区属于黔中经济区的核心区,推动贵阳市、贵安新区的融合发展,使之成为贵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目前,贵阳正在编制专项规划,推动云岩区、南明区、花溪区、观山湖区、清镇市等重点区域与贵安新区直管区融合发展。贵阳已经陆续开工路网建设项目,加快形成贵阳贵安半小时通勤圈。在产业规划上,支持“六区”(云岩区、南明区、白云区、乌当区、花溪区、观山湖区)“四平台”(经开区、高新区、综保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四个国家级开放平台)与贵安新区共建合作园区,整合土地资源,发展“飞地经济”。

同时,在政务服务、公交线路、办学办医、社保联网办理、公积金购房等服务上提供均等同城化服务的便利。这些举措的实施,必然促进区域空间一体化,经济社会资源高效开发和利用,推进贵阳市、贵安新区在产业、土地、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实现融合协同发展。

“《意见》提出支持贵安新区发展的多条改革措施,有助于破解贵阳、贵安新区融合发展中面临的瓶颈。”邱凤林表示,《意见》提出支持贵阳市及其国有企业参与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改革改制,这种改革措施,符合国企“混改”的方向,也遵循国有资本运营的规则。

在用地支持方面,对贵安新区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实行单列管理,在全省范围内依法统筹解决新区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扩大了贵安新区的用地空间,为贵阳发展“飞地经济”提供机遇。

在资金方面,省财政厅连续5年每年安排10亿元开发建设资金,出台为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注入资本金、土地出让收益全额返还、省级分享的税收收入全额返还等资金支持政策,为贵安新区的进一步建设开发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在改革红利方面,优先安排土地、金融、财税、投融资、生态环保等领域开展改革试点,结合实际大力推广自贸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改革成功经验,为贵阳市、贵安新区的融合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解决体制机制障碍,突破土地、资金瓶颈提供了很大机遇。

邱凤林建议,贵阳贵安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不仅要完善路网、电网,还要增加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投入,努力实现一体化发展。同时,人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贵阳市和贵安新区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造更加柔性的就业环境,不断做大城市规模、增加人口数量,助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彭刚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