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脱贫攻坚战中的铁娘子

——记六盘水市钟山区垭口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艳洪同志先进事迹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她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街道关于扶贫工作的相关文件、会议、指示精神。她说:“只有自己学懂弄通了,才能正确地去开展工作。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只要不断的学习提高、解放思想,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 

坚持公平正义,准确把握政策尺度

只有坚持公平正义,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只有一把尺子量到底,才能服众。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各个环节她都认真把关,一户一户研究,一户一户入户核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誓言。在她的精心组织下,经过农户申请、入户核查、民主评议、公开公示等程序,垭口社区共有7户15人纳入贫困户。至今无群众因为扶贫工作到各级反映。

因户施策,确保全面脱贫

她始终把贫困户的脱贫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她说:“贫困户不脱贫,我们就没安宁”。逐户查找致贫原因,因户施策。为4户贫困户申请低保,为1户贫困户解决就业,动员2户贫困户拆迁。彭招荣说:“没有张主任帮我家解决就业,我家可能到现在也还是贫困户”。针对贫困户彭招荣家,有劳动力,但是无发展思路。她积极和相关部门协调,为其在辖区解决了就业。社区的7户15人贫困人口全部于2016年12月脱贫。

大战当前,带病迎战

2019年12月初至2020年1月初,为了做好迎检工作,重感冒的她仍坚持靠前指挥,靠前迎战。社区的工作人员,看着她咳嗽得上气不接下气,劝她请假去医院看看,休息两天。她只说了一句:“关键时刻不能感冒”。还是没日没夜的带着工作人员入户核查,指导完善相关迎检资料。攻克了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困中之困。垭口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了各级检查验收。

宽厚待人,敢于担当

在社区工作17年以来,她始终把身边的同事们如兄弟姐妹一样照顾。在工作中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他都会第一个顶上去,绝不会因为工作而让自己的下属受半点委屈。在生活中,更像一个家长一样关心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记得每次在社区活动室做点便饭吃,她都会一个一个的数,看看人都到齐了没有。社区干部朱涛说:“在垭口社区干工作感觉很温暖,很有家的感觉”。她做事雷厉风行,从不拖拖拉拉,从不背后议人,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出现了差错,她都会直面指出。她说:“人无完人,每一个人都会犯错,只要改正了就是好同志”。这17年,她经过很多艰难困苦、风风雨雨,但是从不退缩,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垭口社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面对疫情,心系贫困

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开始蔓延。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高压态势。她每天要安排部署整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各个卡点、重点人员家中穿梭不息,每当回到办公室的时候,感觉到她已经精疲力尽了,可是她最放不下的还是我们的贫困户。他深知,贫困户的思想落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做好贫困人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每天晚上不管多累,她都会去贫困户家中看看,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了解他们一年来的经济收入情况,为他们出点子、找路子,多增加点收入来源。她在社区工作会议上说:“我们要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两场战役,决不能让一个人因感染病疫而倒下,也不能因为这次疫情让一户贫困户返贫”。这么多年来,她始终把“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这句志刚书记在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说的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