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驻村扶贫和“战疫”

——记贵州省贞丰县沙坪镇尾俄村“第一书记”余广进

“春耕生产要不误农时,脱贫攻坚是当前最重的工作。”“目前,疫情管控虽然暂时解除了,但是疫情还没有结束,大家还是要注意防护……”连日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沙坪镇尾俄村“第一书记” 余广进进村入户,做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

驻村扶贫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作为尾俄村的当家人,只要是村里的工作,再难再累,他都第一个干。

余广进今年38岁,黔西南州生态环境局贞丰分局监测站站长。2019年1月,组织安排到挂帮联系点沙坪镇尾俄村担任“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没有局外人,乡亲们的幸福指数就是我们努力工作的目标,既然组织信任,我就不能辜负。”余广进如是说,也如是做。他到村后,白天带领村干部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想点子、找路子,晚上组织问题研判,目的就是要找准致贫“病因”,拟定脱贫“药方”。

2019年7月底,余广进的妻子生产,可是此时正值贞丰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期,他放心不下村上的事情,在家只待了4天,便又奔赴到了脱贫攻坚一线继续工作。

“我们对他没得说的,什么事情都抢着干,有干劲,思路活……”对余广进,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哥哥夸。

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余广进不知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靠近。

“吃过团圆饭,我就回到村里,我和乡亲们说,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余广进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为了保障广大村民安全,余广进第一时间在村里成立防疫工作小组,进行宣传、排摸、设岗等工作,在村路口设置宣传服务站,对入村出村人员进行劝返。同时,余广进通过村广播进行宣导并走家入户进行劝导,刚开始的时候,也有一些村民不理解,认为防疫工作给他的正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

每当这时余广进便耐心的给群众解释说明,争取得到他们的理解和配合,渐渐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余书记他们也是为了我们安全着想,我家愿意把婚期延期再办。”

“他那几夜基本没合眼,为我家的事情操心着,我们同意丧事简办。”

……疫情发生后,由于村民的文化低,难理解,余广进就带领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知识,提高群众的防患意识,共同防控疫情,同时向村民们传达近期的脱贫攻坚的政策。

而今,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进入关键时段,余广进领着广大村民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组织村支“两委”帮助百姓忙于春耕播种、带领农户抓紧复工复产,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和经济损失尽早找回来,力保全村人民过上健康的幸福的生活。(肖雄、冯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