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毕节市百里杜鹃鹏程管理区:“5+2”挂牌督战“固脱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脱贫成效如何巩固?少部分党员干部的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如何矫正?如何发挥村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百里杜鹃鹏程管理区持续发扬“硬核”作风出新招,下发了《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尽锐出战善作善成挂牌督战工作方案》,采取“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分级持牌、责任到人”的方式,督促各村社认真落实责任,严格开展自查自纠,坚决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创新方式,成立五个交叉督查组

“我们改变了以往的督查考核方式,这次的挂牌督战,各督查组成员相互交叉,通过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直面贫困群众找问题、找短板,目的就是倒逼各村社、各帮扶干部将工作做得更实,将问题找得更准、整改得更彻底。”鹏程管理区党委副书记夏逸飞介绍道。

据了解,鹏程管理区实行党政班子成员领衔挂牌督战,整合相关职能股室工作力量,成立了五个督查组,各联系村领导交叉任组长,确保督查结果公平公正。

各督查组采取实地督战、综合分析研判、及时跟踪调度、强化上下联动、建立长效机制等方式,对各村社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剖,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要求,最后采取验收销号的方式,逐一跟踪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检验。

有的放矢,聚焦两个重点开展督查

“本次督战,我们分四个时间段开展,主要围绕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发展产业、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两大重点来开展。”鹏程管理区组织委员陈国荣介绍说。

据了解,鹏程管理区在本次挂牌督战上下足了功夫,提前下发了工作清单,对脱贫攻坚责任、攻坚堡垒、攻坚打法等12项重点内容进行了明确,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产业脱贫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五个体系”建设作为重点督查内容。

“这次挂牌督战非常有针对性,我感觉是直奔我们的工作‘痛点’来的,‘三查四保三落实’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村社只有把工作作在前面、做在实处,才能顺利过关。”谈到这次挂牌督战,在拱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平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脱贫攻坚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功,否则将会前功尽弃。

“挂牌督战,不是为了搞形式,而是要真正帮助村社再次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回头看’,要保证工作脱贫成效的真实性。”鹏程管理区分管领导罗鹏补充道。(作者:吴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