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长田镇茶农徐思英——叶子变“银子”带富众乡亲

“我都来好几天了,轻轻松松,一天采茶收入平均150元左右。”“大家采茶的时候注意安全哈,不要磕着碰着不值当!”

时下,正值明前春茶采摘时节。3月21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长田镇甘田村茶农徐思英200多亩的茶山上,她和数十名采茶工人穿梭在茶园中,抢抓春茶采摘,抢占“明前茶、贵如金”的春茶市场。

徐思英在采摘茶叶

“平均每天都有50人左右采茶,妇女为主,工资日结,采茶轻松,一天最少的也有100来块钱的收入。”在徐思英看来,种茶叶比种玉米的经济效益好很多。

今年42岁的徐思英,是长田镇的种茶大户。

在徐思英的茶山,采茶工人

而种茶的起初,徐思英和镇里的多数茶农一样,东家种几亩西家种几亩,小打小闹,并不成规模。“主要是没有技术,茶叶栽种管护不好收成就是问题。”徐思英坦言,除了技术问题,也缺发展资金。但广阔的茶叶市场前景吸引着她。

2015年,由长田镇几户茶农组成的“贞丰县茗鼎茶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徐思英是法人。2018年,徐思英承包200亩土地,扩大茶叶种植面积,栽种的茶树今年已进入采摘期。

徐思英将刚采摘的茶青过秤

“一天摘得再慢,也有100多块钱得收入,轻松活路老小都可以!”每年采茶季,罗眼英把自家的6亩多茶叶采摘完,就会到徐思英的茶山采茶挣钱。对她来说,能挣钱,又能和姐妹们拉家常才是最幸福的事情。“党的政策好,农村发展一年一个样,现在不出门,家门口就能挣钱。”

另一山脚,陈庆兰正认真地采茶,才两小时的功夫,她就差不多采摘了一斤的茶青。“她人(指徐思英)很好,茶叶不好采的地方,她自己弄,不让我们整......”陈庆兰的话,也是很多姐妹对徐思英的评价。

在徐思英的茶山,采茶工人展示刚采摘的茶青

这几天,在徐思英的家里,9台茶叶烘培机日夜工作。

“除了加工自己的茶叶,也帮着周边茶农加工。”徐思英说,她的丈夫朱志益是她的得力助手。“茶叶加工都是她帮着我,不然我直接吃不消。”

不仅帮着茶农加工茶叶,徐思英还帮着茶农卖茶。“今年受疫情影响,茶叶销路不好,她就帮我联系老板,我今年20多斤干的春茶,卖得9000多元。”茶农朱国进说起徐思英,话里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在徐思英的茶山,采茶工人

“销路是不愁的,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要换在去年这个时候,从浙江、山东等地过来收茶的老板一波接一波。”徐思英说,茶叶是长田镇党委政府的特色优势产业,十分重视。

为解决规模小、品牌弱、市场渠道窄的劣势,2019年初,黔西南州首个茶叶交易市场“甬黔茶叶交易市场”落地长田镇,推动“产销结合”,平台搭建成以后,带动长田镇70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同时带动周边3000余户茶农增收致富。

在徐思英的茶山,采茶工人

据介绍,截止目前,长田镇现有茶叶面积约2万亩,茶农4000余户(其中贫困户近1000户),产茶贫困村集体合作社4个,茶叶农户专业合作社5个及加工作坊农户102家,打造了“盘江绿”“盘江红”地方茶叶品牌。

“把茶叶这张‘叶子’变成银子,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姐妹增收致富,幸福生活裹起来!”脱贫攻坚,巾帼担当,望着满眼翠绿的茶山,徐思英对未来的日子,充满着很多期许。(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