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六盘水市政法冲锋队工作侧记

“你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居住证明,请在这边扫一下健康码,谢谢。”

“你这是外地车牌,请下车登记扫码量一下体温,谢谢配合。”

......

“我们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加上网格员总共就十几个人,我们社区有八千左右常住人口,散居院落又多,真的是忙不过来啊压力很大。我们社区的政法冲锋队员每个星期都排班轮流过来协助我们开展工作,值守卡点、入户走访排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什么都干,的确帮了不少忙。”

从2月下旬开始,六盘水市城区的各个值守卡点、路口陆陆续续多了一些新面孔,他们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道,在来往的行人和车辆中,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重复着看似平凡而琐碎的工作。

“请出示一下通行证。”

“请把口罩戴好。”

“请扫健康码,谢谢。”

......

冲锋队队员参与社区卡点值守、轮流值班

寒冷或艳阳,白天或黑夜,不论来自哪个单位,只要戴上印有“政法冲锋队”字样的袖标,站在值守卡点上,他们就有着相同的使命和任务。即使值守工作看似简单,但他们都严阵以待,此时此刻,这一顶帐篷、两张桌子就是“战场”。

他们的工作不仅仅在于值守卡点,各冲锋队还根据社区的工作需求,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检查社区门店卫生和消毒设施、轮流值班、社区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

冲锋队队员参与社区走访排查工作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需要我们干什么,我们都全力配合。”这是冲锋队员们常说的一句话,朴实无华却充满真诚。

除了配合各社区小区做好常规工作,各冲锋队充分结合职责职能,纷纷出招,主动作为,更深入细致的参与社区服务。

市法院冲锋队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和疫情防控宣传,集中到社区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下一步做好社会治理工作奠定基础。

冲锋队员在德馨园小区探望老人并捐款

市检察院冲锋队员自发为服务社区捐款,送去口罩、消毒液和酒精等必需物资;主动协助社区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返校师生家庭疫情防控排查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第八检察部干警结合冲锋队工作进行涉疫情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查访疫情期间居民废弃口罩的收运处置情况、医疗用品和生活物资质量及价格变动情况等,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司法局冲锋队充分发挥“六盘水市律师协会疫情防控法律咨询服务团”作用,动员全市律师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8万余元、捐赠口罩2820个,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盘州政法冲锋队利用社会面宣传与媒体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构建起疫情防控大宣传格局,为战“疫”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水城县政法部门冲锋队对疫情防控中可能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排查,通过现场疏导、调处化解等方式及时化解,排除风险隐患。

德馨园小区冲锋队在德馨园小区组织开展工作,全体冲锋队员为一低保户老人捐款1150元并入户探望,给部分居民送去鸡蛋等生活物资,向小区居民发放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凉都建设等方面的宣传资料,真正为小区居民办实事。

......

冲锋队队员参与社区卡点值守、轮流值班

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可能是奋战在一线的公安民警,是维护法律权威的检察官、法官,是默默无闻的后勤保障员......不同的岗位,诠释着广大政法干警相同的初心和使命。在社区服务工作中,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政法冲锋队员,遍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发光发热,尽最大的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者:刘敏)